上海证券报:通用之殇 公司管理之鉴
2009年06月10日 08:22上海证券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上海证券报:通用之殇 公司管理之鉴

2009年6月1日,全球汽车巨头——通用汽车宣布进入破产保护。这一天,离他101岁只差3.5个月。伟大的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和通用汽车间63年的恩怨,也以通用汽车失败而宣告终结。但2005年已经离世的德鲁克无法看到预言被证实的那一天。

1946年,彼得·德鲁克以通用汽车为蓝本撰写的《公司的概念》,该书对通用汽车的管理模式、价值观等提出致命的质疑,因而这部现代管理学的开山之作遭到傲慢的通用汽车全面抵制。在1983年版的《公司的概念》中,德鲁克略带讥诮地指明,“通用汽车的主管们不能接受我对管理学的基本观点,他们自诩为这门学科的急先锋,所以他们完全不能接受《公司的概念》所贯穿的理念”。

具有讽刺意义的是,另一家美国汽车巨头—福特汽车公司将《公司的概念》作为拯救和重建公司的蓝本后,仍然屹立于一线汽车巨头之列。那些推崇彼得·德鲁克思想影响的日系汽车企业未曾倒下,深受彼得·德鲁克思想影响的惠普、通用电气、宝洁、默克、摩托罗拉也还活着。

是到了思考一个企业盛衰的真谛到底是什么的时候了。

相关专题:

通用汽车破产图存

相关报道:

通用亚洲转型:重提决战印度?

通用破产引发全球汽车变局 破产之后谁是老大

前AT&T行政总裁出任通用汽车董事长

有奖调查:通用破产保护意味着什么?

通用汽车旗下萨博获得三方竞购

金融危机绝非压倒通用汽车的最后稻草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zhangy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