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车破产重组是美国经济复苏的必要
2009年06月03日 13:40南方都市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通用破产意味着全球汽车业将重新洗牌。克莱斯勒与通用相继破产表明,这些公司已经到了必须改弦更张的程度,破产保护相当于让企业寻找到更加合适的控制者,是进行新生的重要步骤。

通用进入破产保护是好事,这一事件既是全球经济一体化继续深化的标志,也是全球生产效率提高的标志。

对于欧美国家而言,汽车产业早已如同鸡肋,效率较低而成本极高———美国汽车工人高福利举世闻名,2006年,美国三大汽车工人的平均年薪超过14万美元(通用是14.1万,福特14.6万,克莱斯特15.1万),同年的美国大学教授平均年薪9.6万美元。

美国、英国、德国的汽车品牌或者出售或者进行全球布局,说明欧美汽车厂商的效率已经不足以消化高昂的人力成本,而美国高能耗汽车的技术发展路径被节能型社会所抛弃,他们落在了日、韩的后面。围绕美国汽车厂商的社会组织架构、技术发展路径,已经不敷社会发展所需。美国政府以500亿元的政府资金,护送通用进入破产保护程序,是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经济外科手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球经济提升效率、释放生产力的必要之路。

通用进入破产保护好处极多。一可以保留通用的核心技术部门,二可以将不具备战略优势的生产等部门剥离到全球的通用子公司。美国虽然会在短期内承受失业率上升的阵痛,但从长期来看,对于美国经济与全球经济有百利而无一害。

美国汽车厂商可以找到新主人,换个市场换个环境来看,美国汽车业并非一无是处。

第一,美国的汽车技术仍然在全球领先。凯斯西储大学维德海管理学院经济学家海尔普提醒,通用若要保持未来的技术优势,须特别留心破产期间的裁员,不应让关键的工程、设计及其他人才流失,否则“未来很难从日本和德国买到技术”。事实上,以美国在飞机、汽车、电脑等领域的技术领先程度,美国仍然能够成为全球汽车制造业的脑库之一。

第二,美国汽车厂商的全球化布局接近完成。根据这一布局,通用将在美国继续生产畅销的皮卡车,而在德、日等国生产低能耗车,同时成为新兴汽车大国中国的主要厂商。通用已经从全球化中得到巨大的好处,通用中国赢利不菲,现在通用需要做的是继续扩大全球化范围,集中不同市场的品牌和营销,节约成本,并能在每一个市场做到适销对路。这个世界需要多样化的产品,通用将成为多种汽车的提供商。享受惯了美国低油价与高薪呵护的汽车制造企业,必须回归到市场均衡价格。

第三,通用有很好的消费信贷传统,有领先于美国消费信贷的历史传统。通用正在试图通过金融业为全球的通用消费服务,通用C EO韩德胜表示,通用的金融服务公司G M A C将会变成一个银行,所以G M A C将会有更多的能力来支持通用的汽车经销商和消费者,还有克莱斯勒。

通用将继续发挥在消费金融领域的优势,同时扩大在金融领域的经营范围。一是转型为银行,拓展到金融领域,二是支撑全球各地通用的消费者继续购买通用车。如果通用抱着高耗能汽车制造的老皇历不放,消失的将不仅是汽车品牌,而是底特律这座汽车城。汽车企业集中的底特律一片萧条,被《富士比》杂志列为将要消失的城市,这是劳工、企业和国家三输。

1915年上市、见证了美国整个汽车产业发展历程的通用汽车公司,申请破产保护。这家企业1925年进入道琼斯成分股,在2009年6月1日被剔除。具有象征意义的是,高科技企业思科取代了它的位置。而另一家原来隶属于花旗集团的金融机构旅行者保险公司取代了花旗的位置,说明金融从混业向分业的回归。政府以纳税人的钱,集全社会之力,为通用这些老大公司提供成本,让他们完成转型,提高效率。剔除低效公司,是经济的重生之旅,没有市场能够靠低效率的企业进入经济复苏。

相关专题:

脱离破产保护 新通用开始运营

相关报道:

通用汽车变身国企后仍将面对一堆难题

福特5月美国汽车销量减24%仍创11个月高点

通用汽车破产暴露汽车业过度金融化之弊

新京报:百年通用汽车 老战士从来不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