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收购欧宝与自主品牌之梦
2009年07月09日 10:23盖世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路透社7月7日披露了更多北汽收购欧宝要约的细节。要约显示:北汽希望其就欧宝两个重要的新型生产平台Delta和Epsilon向通用汽车支付的专利权使用费能由5%降至3.5%,并指出获得通用汽车的先进技术是其提出收购的关键动因。

北汽计划2010-2011年向中国出售6万辆欧宝汽车;利用欧宝技术实现在华年销售48.5万辆的目标;建立400家欧宝经销商;投入22.5亿美元在华建立首家欧宝工厂,2012年达产;在华起步产能约20万辆,到2015年增加到50万辆;裁减多个职位。

【要闻点评】

1、收购陷入困境的知名国际车企的资产可视为一种“跳跃式;国际化发展模式。但北汽收购欧宝的计划中并没有昭显其进军欧洲的野心。相反,北汽计划将欧宝引回国内生产销售。相对于欧宝品牌及现有经销网络,北汽更看重的是平台及相关零部件技术。中国车企在成熟的“替换车市场;并无实操经验,尤其是在各国自主品牌占有率非常高的欧洲市场。北汽高管自然清楚这一点。

2、年初时,国家发布产业振兴规划提出将2009年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场份额由去年的34%提升至40%。上半年实施的降低小排量车购置税和鼓励农民将旧车置换新车的政策都可理解为政府在“曲线;帮助自主品牌。如果北汽在取得技术使用权后在国内发扬光大,打造出一个有实力的自主品牌(像上汽荣威),这也是北汽和北京市政府最愿意看到的结果之一。但如何避免重蹈“双龙事件;的覆辙,北汽还需多加研究。

3、除去文化、人才、政治法律以及金融等方面存在风险外,北汽收购欧宝后续车型开发平台Delta和Epsilon后,面临技术问题还包括如何与通用欧宝共享资源/技术;如何共同开发概念车与下一代产品平台;如何平衡上海通用与欧宝共享平台等种种问题——消息人士透露,上汽正与通用欧洲接洽希望购买新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平台技术作为荣威品牌的换代平台。

4、上半年销量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成长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中国自主品牌在世界舞台大展身手的渴望非常强烈。但在大举进军国际市场之前,我国自主车企更应该把目光放在国内,通过兼并重组减少投资浪费(目前我国注册的车企仍有150来家),提升规模经济效应以巩固整体产业基础;同时还应该改进自主品牌在国内消费者中的品牌认可度。

相关专题:

通用确定麦格纳收购欧宝

相关报道:

北汽计划收购欧宝 斥资20亿中国建厂

专家认为北汽控股收购欧宝胜算不大

传北汽拟砸63亿元竞购欧宝已经提交方案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