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宝汽车与麦格纳达成协议驶离破产绝境
2009年05月31日 08:55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社记者 胡小兵

经过6个多小时会谈,德国联邦政府、州政府以及美国财政部、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和麦格纳国际公司代表最终于当地时间30日凌晨在德国总理府就拯救欧宝方案取得突破:麦格纳公司成功并购在德国的欧宝汽车公司,从而让危机四伏的欧宝汽车公司驶离破产绝境。

欧宝汽车与麦格纳达成协议驶离破产绝境

这是加拿大汽车配件厂商麦格纳国际公司标志(上)与一辆欧宝汽车标志的拼版资料照片。德国财政部长施泰因布吕克5月30日早间说,有关麦格纳国际公司收购欧宝汽车公司的协议当天达成。新华社/法新

德国财政部长施泰因布吕克当天宣布,加拿大汽车配件厂商麦格纳公司收购欧宝协议当天达成,协议包括3个重要内容:一是关于麦格纳公司与俄罗斯储蓄银行联合收购欧宝的谅解备忘录;二是对联邦物权给予保障的一份托管协议;三是德国政府方面将提供15亿欧元的过渡贷款。而麦格纳公司将在下周提供欧宝所需的短期流动资金。

麦格纳国际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汽车配件制造商之一,总部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在全球拥有240个生产基地和7.4万名员工,去年销售额达237亿美元。目前,它在德国拥有35家工厂。麦格纳公司是在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29日宣布放弃收购欧宝后余留下的唯一竞标者。

欧宝公司由德国人亚当斯·欧宝于1862年建立于法兰克福附近的吕德斯海姆,1899年开始生产首辆汽车,上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20年代曾是德国最大的轿车和卡车制造商。欧宝公司于1929年至1931年间被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全额收购,目前在德国设有4家工厂,拥有2.5万名员工。

去年欧宝汽车公司遭遇了全球金融风暴的沉重打击,汽车销量直线下滑,公司亏损严重,成为首个向德国政府要求资金援助的汽车制造商。今年年初以来,欧宝一直试图与其母公司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脱钩,以防止被卷入通用破产漩涡。

欧宝汽车与麦格纳达成协议驶离破产绝境

5月30日,两名行人经过德国柏林欧宝大厦的展厅。德国财政部长施泰因布吕克30日说,有关加拿大汽车配件厂商麦格纳国际公司收购欧宝汽车公司的协议当天达成。这意味着在竞购欧宝的激烈角逐中麦格纳目前已胜出。 新华社记者罗欢欢摄

其实,欧宝不仅是德国的问题,也是欧盟的问题。目前除德国之外,欧宝在比利时、波兰和西班牙也都建有工厂。欧盟27个成员国的经济或工业部长为了拯救欧宝今年两次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如何协调应对通用汽车公司破产,齐心协力拯救欧宝等通用汽车公司在欧洲的下属企业。

通用汽车公司和麦格纳国际公司就拯救欧宝方案达成一致,让忧心忡忡的德国2.5万名欧宝员工长舒一口气,德国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对达成协议也表示满意。

根据麦格纳公司向欧宝发出的收购要约,该公司将保留所有欧宝在德国的4个生产厂,裁员2600人。未来每年欧宝汽车产量将达到500万辆,其中每年仅在俄罗斯销售就达100万辆。麦格纳公司将占有欧宝20%的份额,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和俄罗斯储蓄银行各占35%的份额,剩余10%的份额归欧宝员工所有。

欧宝汽车与麦格纳达成协议驶离破产绝境

5月30日,一名参观者(左)在德国柏林欧宝大厦的展厅参观。德国财政部长施泰因布吕克30日说,有关加拿大汽车配件厂商麦格纳国际公司收购欧宝汽车公司的协议当天达成。这意味着在竞购欧宝的激烈角逐中麦格纳目前已胜出。 新华社记者罗欢欢摄

麦格纳国际公司董事长沃尔夫当天表示,“今后几周,我们将与所有拥有欧宝生产厂的国家进行商谈。我们有信心保留尽可能多的就业岗位”。

通用汽车公司欧洲地区总裁福斯特说:“随着新方案的达成,欧宝公司具有了一个崭新的未来。我们建造了一座通往新的彼岸的桥梁。”

而欧盟负责竞争事务的委员内莉·克勒斯-斯米特当天对德国媒体说,欧盟将在一定条件下同意欧宝拯救计划,但拯救计划必须符合“工业逻辑”,“欧洲汽车工业需要改造,目前30%的剩余生产能力太多了”。她还说,“欧盟成员国通过提供资金的方式来拯救企业是不行的,这不是欧洲解决问题的办法”。

相关专题:

通用确定麦格纳收购欧宝

相关报道:

加拿大麦格纳入主欧宝 通用明天申请破产

通用董事会将拍板是否破产 欧宝获新生

菲亚特退出收购欧宝转向克莱斯勒

德财长:加拿大麦格纳公司收购欧宝协议已达成

菲亚特29日退出收购欧宝转向克莱斯勒

德国政府选择加拿大麦格纳国际集团收购欧宝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胡小兵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