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购对手可能再加价 麦格纳收购欧宝或生变
2009年06月09日 10:45中国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6月1日美国通用汽车宣布申请破产保护时,其德国子公司欧宝与加拿大麦格纳公司原本已经达成收购意向。不过这一交易正面临挑战。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上周五表示,仍有兴趣收购欧宝资产,而德国方面也表示欢迎其它竞购方提出更好的收购要约。

欧宝成为抢手货

今年年初以来,作为欧宝母公司的通用汽车自身不保,不得不选择弃卒保车。欧宝已有110年的历史,不过在过去的10年中的大部分年景都亏损,主要依靠母公司补贴生存,因此出售欧宝成为通用汽车对其产品结构进行战略调整的必然选择。

在金融危机影响下,全球汽车产业格局正在调整。一些原本位于第二梯队的汽车企业如菲亚特等迅速发力,希望通过并购等方式努力在未来汽车版图中争取一席之地。 欧宝也因此成了并购市场中的抢手货。

在出售欧宝过程中,德国政府以援助15亿欧元贷款为条件担当了这场并购战的总裁判。经过几番争夺,德国政府最终选择了加拿大零配件制造商麦格纳作为欧宝的新东家。原因自然是麦格纳承诺不关闭欧宝工厂,裁员人数也最少。而麦格纳收购资金来自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在并购后的股权方案中,麦格纳公司仅占欧宝20%份额,俄罗斯储蓄银行占35%份额。其余10%的份额归欧宝员工,通用汽车仍暂时持有35%股份。

在麦格纳提出的重整计划中,核心亮点在于与俄罗斯嘎斯汽车公司组成生产联盟,并着力将新的欧宝汽车打入俄罗斯市场。麦格纳公司联席首席执行官沃尔夫6月2日就表示,德国欧宝公司经生产线改组后将有望在2011年重新实现盈利。沃尔夫称,欧宝有很多新车在生产线上,麦格纳将对车型进行仔细研究,2008年欧宝150万辆的全球销售规模仍然过小,同麦格纳合作无疑将有助于公司的全球竞争。沃尔夫还表示,麦格纳将帮助欧宝在俄罗斯市场发展,2015年力争在这一潜力巨大的市场销售50万辆汽车。

菲亚特仍有希望

菲亚特虽然在竞购欧宝时败北,但上周五菲亚特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表示,这桩交易还不能算盖棺定论。他对媒体说:“我们仍旧有兴趣,但这不取决于我们。从技术角度来讲,这笔交易还没有结束,我们还要看看。”

在被问及菲亚特其它的扩张计划时,马尔乔内表示如果没有了欧宝,菲亚特对通用汽车旗下萨博品牌的兴趣“极小”。

德国政府一位新闻发言人也表示,尽管麦格纳在竞购战中处于强势地位,但还不能排除有其它买家提高出价的可能性。而通用汽车欧洲业务首席执行官卡尔-皮特·福斯特上周五表示,与麦格纳的最终协议可能会在7月前签署,9月前将完成整个交易。但他同时在通用汽车欧洲业务网站的博客中警告,尽管双方都承诺完成该项交易,但在这期间“仍有大量工作需要做,也可能发生很多事情。”

相关专题:

通用确定麦格纳收购欧宝

相关报道:

欧宝并购:全球汽车业天平降会向谁倾斜

普华永道助北汽抢收欧宝 麦格纳仅达成收购意向

欧宝并购 全球汽车业天平向谁倾斜?

收购欧宝失败之后 菲亚特或将联盟PSA

德国经济部:欧宝将在有限制条件下进入中国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继汇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