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宝并购案陷入僵局 买家仍不确定
2009年08月12日 08:03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有消息称,美国政府要求通用汽车不要将欧宝出售给麦格纳,而德国政府仍对麦格纳有一定倾向性。

一方面,在加拿大零部件巨头麦格纳和比利时投资公司RHJ之间的争夺,由于RHJ进一步添加竞购砝码而更加激烈,另一方面,德国政府与通用汽车针对欧宝两个竞购者的不同观点也越发明显。

8月6日,RHJ 首席执行官Leon[综述 图片 论坛]hard Fischer公开表示,公司准备减少从德国政府处申请的资金规模,这笔资金用于为其收购通用汽车公司旗下欧宝的交易提供担保。

这位首席执行官表示,RHJ正在寻求进一步优化自己的报价,其中包括减少从德国政府申请的资金规模。有消息显示,RHJ将申请政府救助的额度由原来的38亿欧元减少到了36亿欧元。

不仅如此,RHJ还承诺保留欧宝在英国的品牌Vauxhall,以及工厂。目前,欧宝在英国雇佣了5000多名员工,在英国西北部和伦敦近郊,建有两家工厂。

8月6日,通用汽车公司负责欧宝项目的首席谈判代表John Smith在公司网络日志上表示,通用上周与竞购旗下欧宝子公司的两家公司展开了有建设性的会谈。

作为谈判的核心人物,Smith公开称赞RHJ的竞购方案简单明了,而麦格纳的竞购方案却存在很多问题。“由于RHJ的收购提议更为简单,因此公司还需要更多时间来研究Magna的提议,到目前为止该公司约30个遗留问题中的三分之一已得到解决。”上述两家公司均在7月20日递交了收购提议。

实际上,通用表态的背后不乏美国政府的支持,8月7日,美国《经济周刊》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美国政府要求通用汽车不要将欧宝出售给麦格纳。

该报道称,由于麦格纳已拒绝美方提出的其所能获得的通用汽车专利仅限于汽车技术的要求,美国政府已指示通用汽车公司,如果出售欧宝的交易导致俄罗斯投资者获得通用汽车专利,尤其是军用技术专利,则不得将欧宝出售给麦格纳。

然而,德国政府的态度却正好相反。德国政府一位发言人上周三表示,在对通用汽车公司旗下德国子公司欧宝的竞标过程中,德国政府仍对麦格纳有一定倾向性。

8月7日,欧宝工会领袖Klaus Franz甚至公开表示,希望德国总理默克尔敦促通用尽快与麦格纳签约。“如果下周中旬还没有达成一致,我希望总理和她的外交部长邀请通用汽车总裁韩德胜到柏林进行商谈。”这位工会领袖是欧宝出售给麦格纳坚决的支持者,他曾经否决了菲亚特收购欧宝的计划。

最新的统计数字显示,到今年7月底,得益于在法国的强劲销售势头,欧宝在欧洲的市场占有率已经增加到了7.2%。7月份在欧洲的销量达到104531辆,在德国、西班牙、比利时、法国等市场,欧宝的表现远远好于竞争对手,在法国当月的销量同比增加42%。

到目前为止,欧宝并购案的截止日期并不明确,欧宝出售的最终决定将由德国政府部门、负责欧宝运营的信托公司、欧盟委员会、美国有关部门和通用汽车共同做出。

相关专题:

通用确定麦格纳收购欧宝

相关报道:

北汽兵败欧宝收购战 转身竞购沃尔沃显急躁

美担忧通用专利落入俄方 麦格纳或无缘欧宝

德国政府:欧宝竞购遗留问题本周内解决

通用不再强烈反对麦格纳 欧宝本周见分晓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芳 编辑: qiandw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