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保留欧宝意图趋向明朗
2009年09月09日 07:00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马俊

通用汽车(GM)保留欧宝(Opel)的意图已经公开化了,而欧宝工会和德国联邦政府似乎只能接受这一结果。

鉴于德国政府一再敦促,8日到9日在美国底特律召开的通用汽车董事会将对欧宝的去向表态。有知情人士向德国媒体透露,通用汽车董事会将表示“有必要继续研究”,亦即至早于10月初才能就此作出决定,肯定将迟于9月27日举行的德国大选。这可以说是对柏林方面要求的拖延和婉拒。

德国政府支持加拿大汽车配件制造商麦格纳(Magna)和俄罗斯最大的国有商业银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下称“俄联储”)联合收购欧宝,麦格纳/俄联储承诺不会关闭欧宝在德国的工厂并保留数量巨大的工作岗位。

为了让通用汽车方面接受麦格纳/俄联储的收购方案,德国政府许诺向欧宝提供15亿欧元的纾困贷款,并同意通用汽车动用数十亿欧元的欧宝员工养老基金,以此来填补通用汽车方面为欧宝估算的43亿美元的财务缺口。

但据德国《商报》报道,通用汽车高层在最近一次同德国联邦政府代表会谈时表示,麦格纳/俄联储方案只是通用汽车方面排在第三位也就是最后一位的选择。通用汽车最希望保留欧宝;如不得不出售,也将优先考虑出售给比利时投资公司RHJ。

自6~7月间走完了由政府监控的破产程序之后,通用汽车从美国政府获得了巨额财政援助,目前已到位的资金约有500亿美元。据路透社报道,通用汽车目前正在争取英国、西班牙和波兰等国的承诺,在必要时向其提供14.3亿美元的资金支持,通用汽车在那些国家设有工厂。

分析人士认为,财务状况的改善使通用汽车不像几个月前那样需要出售欧宝来[综述 图片 论坛]自救了。保留欧宝对通用汽车变得越来越有意义:欧宝的汽车年销售量仍高达150万辆;欧宝承担着小排量/节能型汽车的核心研发任务,这一发展方向是未来通用汽车的希望所在;从战略上讲,欧宝品牌也是通用汽车通向欧洲市场的门户。

造成通用汽车不愿接受麦格纳/俄联储方案的还有俄联储的俄罗斯国有背景。美国方面担心通过此一收购,通用汽车和欧宝的技术和工艺会被俄罗斯掌握。

德国政府的这一次被动出局也对德国政局造成了一定影响,在大选前,曾经支持过麦格纳/俄联储方案的红黑两党都需要尽快以别的政治议题冲淡欧宝案的不利影响,而欧宝工会也不得不重新坐下来跟通用汽车谈判,尽可能要求对方压缩关闭工厂和裁员的数量。

相关专题:

通用确定麦格纳收购欧宝

相关报道:

德希望通用周二能就欧宝命运做出明确决定

通用急寻融资力保欧宝 或出售在华部分资产

德国政府希望通用8日对欧宝未来作出明确决策

欧洲有意向通用发放贷款 欧宝归属前景益发微妙

汪大总首次披露北汽竞购欧宝落败内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