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脸像翻书 通用不卖欧宝的资本主义智慧
2009年11月10日 07:52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对于出售欧宝一直扭扭捏捏的通用终于爽快了一把:我不卖了。在此之前,业界仅是猜测通用可能埋下日后回购欧宝的条款。在商言商,能做到翻脸跟翻书一样,须得向熟稔游戏规则的通用竖起大拇指。

回过头看,由美国政府一手打造的新通用在神速走出破产保护之后,欧宝的命运也就此落定。受益于汽车市场的暖风劲吹,通用经营状况改善,并开始拥有稳定的现金流,同时欧宝在欧洲市场的表现也不错,缓过神的通用自然要重打算盘。毕竟欧宝不是像悍马这样的鸡肋品牌,其不仅是通用在欧洲市场的支点,甚至影响到通用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在中国畅销的多款上海通用出品的车型,就是在欧宝的技术平台之上研发的。

通用能够败中求胜,也与德国政府太想在选民面前表现自己不无关系。德国政府越俎代庖反而被原本弱势的通用拿住,又一例欲速则不达的反面教材。不能怪通用太狡猾,只能怪自己太心急。

尽管通用在战略上没错,但在战术上仍须小心处理有关欧宝的方方面面。翻脸已经使得通用失分,而分布在德国、英国、波兰和西班牙等国的5万多欧宝汽车工人如果安抚不当,内耗将打乱欧宝复兴的步伐,同时重建欧宝所需的几十亿美元对仍打着吊瓶的通用来说也是一笔大数目。

大有大的难处,但大也有大的韧性。人们看到,通用这家百年老店顽强地撑过了金融危机,其并没有为暂时的过关额手称庆,而是连续出手制定长远战略,未雨绸缪数年后的发展:提升通用中国的地位,成立中国研究院,留住欧宝的市场和技术框架,东促西守,像极了美国大片的那个经典镜头:我会回来的。

在这里,虽然上演的是通用与欧洲之间的“二人转”,但对中国车企而言却是一场精彩且免费的跨国并购课程。时机决定一切,没有在通用最为艰难的时候锁死出售欧宝的交易,由着通用静观其变,从容在卖与不卖之间切换,乃是败招。不知这是否对吉利有所触动,仅仅是作为沃尔沃的首选竞购方,恐怕离最终收购还有相当距离。别人唱戏,我们看热闹,倒是也能看出一些门道。

相关专题:

通用终止欧宝出售计划

相关报道:

德国监管者呼吁停止对欧宝的政府援助

欧宝品牌在中国的业务将不受影响

欧宝总裁离职 先前的并购交易落空

通用汽车将坚持欧宝成本削减计划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雷雅梅 编辑: zhangy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