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博弈让竞购困难重重 欧宝并购回到原点
2009年08月25日 15:04商务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 实习记者 成懿笑

虽然几周前欧宝花落麦格纳似已成定局,但种种迹象显示这个并购案正陷入胶着,谈判恐怕将旷日持久。

8月8日,负责欧宝竞购案的通用汽车首席谈判师约翰·史密斯(John Smith)在自己的博客中透露,目前通用和麦格纳在柏林的谈判“几乎没什么进展”,不仅如此,双方的磋商反而让一些已经解决的问题又重新回到了谈判桌上。

双方最新的争执焦点是知识产权。史密斯透露,麦格纳的投标方案涉及到知识产权问题,而且会阻碍通用在俄罗斯市场上的运作。他还写道,“比利时投资公司RHJ的方案较简单,而且容易执行。”但他又强调说目前通用还没有决定更倾向于哪一方的收购要约。

这与7月底北汽控股出局的原因如出一辙,当时北汽集团发言人表示,“在知识产权谈判过程中,我们始终同美国通用汽车进行沟通。遗憾的是,在这个问题上,在目前短时间内无法就知识产权与美国通用达成一致。”

成立于1862年的欧宝早在1929年就被通用收入旗下,如今在德国拥有4个工厂、2.5万多工人,以及一大批零部件供应商和销售商。在经济危机影响下,今年2月下旬,通用汽车公司表示将出售欧宝50%的股份,以换取欧洲国家政府33亿欧元的援助资金。

素有欧洲小型车之王之称的意大利汽车制造商菲亚特公司(Fiat)最早被爆出向欧宝提出收购协议,当时菲亚特还在计划收购申请了破产保护的另一家美国“三大”克莱斯勒(Chrysler)。另外两个收购方,RHJ,加拿大麦格纳国际公司与俄罗斯储蓄银行联手以及俄罗斯第二大汽车制造商GAZ组成的竞购集团,紧随其后在5月下旬加入竞购行列。

三家竞购者首次提交方案后,欧宝称菲亚特的方案“最令人失望”,而麦格纳的方案最有竞争力。菲亚特在5月29日退出了收购欧宝的谈判,同日,德国财长施泰因布吕克(Peer Steinbrueck)向外界表示,德国政府已选定麦格纳作为欧宝的最后买家。两天后,麦格纳集团与通用汽车签订了非排他性“谅解备忘录”。

此后,麦格纳集团就一直被看成是欧宝的“准新郎”。但是7月20日,竞标最后期限日到来前夕,通用宣布除麦格纳、RHJ外,来自中国的北汽控股也正式递交了投标书。北汽方案听起来充满诱惑:以6.6亿欧元的最高价收购欧宝51%的股权,同时只要求获得德国政府26.4亿欧元的最低融资担保。但仅四天后,北汽已向外界宣布出局。

对此,国内汽车专家贾新光认为,菲亚特和北汽出局的真正原因在于,通用并没有打算放弃欧宝这个小型车平台,在汽车品牌全球化运营的今天,来自竞争对手的收购会打乱新通用的全球布局。

看起来菲亚特和北汽的作用更像是一次友情客串,以增加通用汽车的谈判筹码。在北汽控股出手后,麦格纳随后将自有资本金提升到3.5亿欧元,表示会购买欧宝1.5亿欧元的可转换债券,并将股权调整为与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各控制欧宝27.5%。

而作为全球第三大汽车零部件厂商,麦格纳此前与通用有着长期合作关系,甚至有消息称麦格纳之所以收购欧宝,是为了帮通用汽车渡过难关。但这个并购案的困难在于,没有哪一个方案能够同时令通用汽车、欧宝工会、德国及美国政府满意。德国目前正经历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就业危机,今年9月份大选上,就业将会是重点讨论的关键问题,此前RHJ的方案包括关闭欧宝比利时工厂、缩减其位于德国波鸿的工厂,并在2012年之前逐步闲置位于爱森纳赫(Eisenach)的工厂,这显然不讨德国政府的欢心。

新的阻力来自于美国政府,德国《经济周刊》8月7日报道称,美国政府已向通用传达指令,倘若俄罗斯投资者将从欧宝交易中获得通用的汽车专利,尤其是军用技术专利,那么通用不得将欧宝出售给麦格纳。对此麦格纳竞购集团随即表示不能接受。

RHJ又看到了希望,该公司已经表示,新的方案中将不会关闭欧宝在英国的姊妹品牌沃克斯豪尔汽车公司(Vauxhall),并不排除将欧宝重组后回售给通用的可能。

回购对于通用有着极大诱惑力,但德国经济部长古腾伯格认为,不可能让通用汽车拥有未来买回欧宝多数控制权的选择,因为这是通用放弃欧宝半数以上股权以交换政府资金救援的条件。

相关专题:

通用确定麦格纳收购欧宝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