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奇瑞重组再掀波澜 双方暗自较劲争夺话语权
2009年07月21日 17:25安徽市场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江淮“抓大放小” 奇瑞“售股不差钱”

汽车双杰较劲“大安汽”

备受舆论关注的江淮汽车奇瑞汽车重组事项近日再掀波澜,昨天上午,江淮汽车对外发布公告,拟利用自有资金投资3万辆轻型客货车项目,项目总投资59,200万元。

国元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闻祥表示,江淮目前“抓大放小”的做法,目的是要发展轻型客货车(大型MPV[综述 图片 论坛]),增加公司盈利能力,同时也将增强其在“大安汽”中的“话语权”。 徐伟伟 记者 周平

江淮“抓大放小”自添重组砝码

昨天上午,记者了解到, 此次江淮汽车拟利用自有资金投资3万辆轻型客货车项目,项目总投资59200万元。该项目所生产的产品为公司联合国外设计机构、自主开发、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轻型客货车(大型MPV),建成后形成年产3万辆轻型客货车的能力。

而“大安汽”计划的另一主角奇瑞也并没有“坐以待毙”,早在6月3日,奇瑞汽车就出售了20%股权,引入资金29亿元。尽管奇瑞一再强调此次融资是出于企业进一步发展的战略需求,不过业界普遍认为奇瑞并不差钱,奇瑞此举的目的是在和江淮暗自较劲,从而在即将到来的“大安汽”整合中占据主动。

“从今天江淮汽车的公告,我们可以明显地看到其‘抓大放小’的战略意图:抓大,就是要发展大型MPV,放小,就是要逐步缩小盈利能力相对差的项目。”汽车行业分析师闻祥认为,在目前江淮汽车所开展的项目上有着明显加减法的涵义,加法是做大乘用车项目(MPV和轿车),减法是对重卡以退为进,积极寻求战略合作者。

政府在推进“大安汽”重组事宜

今年上半年业绩并不突出的江淮汽车股价在上周创造了15.8%的涨幅,这毫无疑问要归功于近期频繁到访的券商和基金。“主要是对江淮与奇瑞重组事项感兴趣。”华泰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这样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江淮汽车在6月底和7月初,连续两次接连接触券商的行为就颇为值得玩味。国元证券汽车分析师闻祥认为,江淮汽车此举除了表明江淮高层迫切希望将更多江淮的正面消息和发展态势传达给资本市场外,还显示它可能为了在接下来的江淮与奇瑞的重组方案中占据主动。

“在7月3日的券商见面会上,江淮掌门人也明确表示目前政府正在推进重组事宜,”闻祥告诉记者。

“现在江淮已经发展成一个以轿车、轻客、轻卡、大客车为主的比较全面的汽车企业,而奇瑞也拥有了自己的乘用车和商用车,这样一来,两家不相上下,难度反而加大了。”对于江淮汽车与奇瑞汽车的重组,省汽车行业协会会长梁华平表示。

江淮“抓大放小”背后的战略反击

据江淮汽车日前发布的产销快报显示,公司前5个月累计销售轿车2.25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16.88%。在经历了从单一商用车制造企业向乘用车等综合业务转型带来业绩大幅下滑之后,江淮汽车显然在向业界证明,自己的轿车业务已经步入正轨。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目前奇瑞已经通过售股融资的方式拿到了大笔资金,而江淮则将近几年的主要利润都用于产品的研发,因此在净资产就很难出现变化,可变的只有股票市值,这可能是近期江淮急于招募券商的主要原因。

截至记者发稿时,国元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等国内主要证券商的分析师也纷纷给予了江淮汽车“买入”的评级;而奇瑞新一代精品小车瑞麒M1,如今也是人气颇高,包括北京、成都、南京在内的多个城市经销店接受订单都已排至7月,销势一路看涨。

相关专题:

奇瑞、江淮将成“一家人”?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