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F3DM续演“全球首款铁电池”神话(2)
2010年03月03日 19:17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比亚迪F3DM[综述 图片 论坛]到底用油用电?

比亚迪介绍,当今世界掌握双模技术的只有通用、丰田比亚迪三家企业,但通用、丰田的电动汽车一次充电只能行驶25公里,而比亚迪F3[综述 图片 论坛]DM双模电动车在纯电动模式下的续驶里程达到100公里。同时,F3DM双模电动车在纯电动状态下百公里耗电仅为16度。

但昨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却说:发展新能源车别局限于电动车 比亚迪双模车仪表难辨“油电”在汽车会议上,赵航针对新浪记者关于比亚迪F3DM到底性能如何的问题表示:光坐不行,(比亚迪F3DM)这个车光坐我没感觉。因为它在北京的研讨会我参加了,机场附近有一个什么试车场,跑了一圈,就几百米,我也不知道它的续航里程多远,反正跑过几百米,速度也可以。由于是双模,就更感觉不到,也可能我跑的这一段全是汽油机,我弄不清,看了不知道。并且那个车上的仪表也不像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那样,明确的这是电机控制,这是汽油机控制,或者是混合控制,没有这个东西,所以没法断定它跑得这么好,到底是电机起作用,还是汽油机起作用,我不能乱说。

这么说,很有可能比亚迪F3DM号称在纯电动模式下的续驶里程达到100公里,但实际上却可能是在汽油状态下?这样的话估计跑上200公里也不是不可能的。最糟糕的是如果没有比亚迪的人在场,估计在纯电动状态下开了很久以后,发现电没了准备换机油状态再开回去,结果就真的回不去了。

而且李安定也说,曾在2008年底去洛杉矶试开了宝马最新研发的MINI[综述 图片 论坛]-E电动车。0到100公里加速仅为8.5秒,最大续航里程250公里。靠一个增强电流的装置,一次充满电只需两个半小时。然而锂电池组完全占据了后排空间。完全是为了新能源而新能源。

F3DM的电池不污染?不爆炸?

再回到电池问题上,比亚迪向我们描述的F3DM使用的铁动力电池,原材料广泛、无污染、可回收,其耐热性、抗压性都已经通过国家测试,电池充电循环次数可达2000以上,电池的持续里程寿命大于60万公里。我们就不一一分析了,反正这些说法基本也和前面一样,是比亚迪王传福一拍脑子就说出来的数字,可靠性很差。而且,就算它真的实现了,也是专利所有者的贡献,而比亚迪只是个盗用者。

而专家还在质疑:车用的锂电池技术还不成熟,主要是成组形成高压供电系统、生产工艺等方面的问题都没有彻底解决,大批量的商用化运作还有待时日。因此手工做出一部车是可能的,但是大规模得量化生产电池却不是目前能做到的。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大气污染与控制研究所所长傅立新就是其中之一,他说,很多环保车都还处于概念阶段。这些所谓的环保汽车可小范围解决局部污染,但不宜于长距离跑,从长远看也不是一个最理想的方式,真正的环保车应该考虑生产过程,也应该考虑废弃过程。对电动车,电源电力产生、电池废弃过程都会造成污染,环保应考虑整体,也就是“生命周期”,目前中国还没有关于环保车的定义和标准。而美中汽车交流协会北美中心主任钱阳也曾谈到,对于电动汽车电池的回收费用上,将比造一部车的成本还要高。

至于电池会不会爆炸?李安定也表示:早在1998年6月,“国家电动汽车试验示范区”的启动仪式上就有10辆国产电动车、5辆丰田RAV4[综述 图片 论坛],5辆通用EV1投入示范区运行。两年后再去,除了丰田电动车跑了10万公里,除了换了电池,没有大问题;其他国产车,光是电池爆炸的大事故就发生过10次,小故障更是不断,“造成司机都不敢开车出去。”

这一次,比亚迪F3DM也是想趁着国家投资新能源车而分上一杯羹吧。正好又是在其现金短缺的时候!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戴姆勒比亚迪有意合造电动车

相关报道:

车用锂电池正在成为全球研发热点

日内瓦车展:现代推出氢燃料电池版途胜

新能源商会:对燃料电池汽车补贴可提至60万

携手戴姆勒 比亚迪首度开放部分电池技术

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建议:对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提高至60万

一家电池企业违规排放废气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