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用锂电池正在成为全球研发热点(2)
2010年03月03日 18:50国贸委网站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内部分锂电池生产企业概况一览

类别

企业

项目介绍

技术能力

近期进展

零部件及其他上游企业

杉杉股份

旗下6家公司形成相对完整的锂电子材料产品体系,综合产能合计超过7000吨,居全球第一。

已有锂电池正极材料、电解液等完整锂离子电池材料生产线,具备“磷酸铁锂”生产技术并已经实现小规模量产,有一定技术优势。电解液主要原材料为六氟磷酸锂,国内目前还不能生产,杉杉正积极研发。

杉杉控股当前正在与澳大利亚矿企合作开发镍钴矿产资源,向锂电池材料上游进军。

中信国安

青海国安3000吨碳酸锂产能,规划3.5万吨;中信国安盟固利1500吨钴酸锂,500吨锰酸锂。

采用卤水法,只能生产工业级碳酸锂。目前已经掌握了初级原料碳酸锂、正极材料,下一步正着手电池级碳酸锂研发。

与成都开飞合资建厂,2009年底生产出电池级碳酸锂,计划2010年达到5000吨。

中国宝安

旗下天骄公司三元正极材料1200吨产能,市场占有率30-40%,2009年中150吨碳酸铁锂投产,另有180吨钛酸锂。贝特瑞新能09年碳负极材料产能是6000吨/年,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产能是1500吨/年。

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采用固相法、火热合成法,申请7项专利,目前掌握部分标准制定权。目前已经掌握了锂电池的正负极材料生产。

将与丰田合作开发电池级碳酸锂。

佛塑股份

比亚迪合资金辉公司生产锂电池隔膜。

掌握了锂电池隔膜的生产技术。(隔膜是锂电材料中壁垒最高的一种高附加值材料,毛利率70%以上,占锂电池成本20-30%。)

金辉公司增资扩建锂离子电池隔膜项目,建成后,预计可新增锂离子电池隔膜产能约542吨。

路翔股份

收购甘孜州融达锂业拥有“亚洲第一锂矿”呷基卡锂矿134号矿脉511.4万吨锂矿石的开采权,也控制了地下将近3000万吨锂辉石矿。

采用锂辉石矿提取技术,技术已经有一定突破,2009年底出品,2010年启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

从业内和部分科研所获得专业人才,正进行设备调试及竣工验收。

江苏国泰

控股子公司国泰华荣化工锂电池电解液产能2000吨和硅烷偶联剂2000吨。

技术较好,占有率40%,毛利30%。(锂离子电池中的电解液是锂离子电池必需的关键材料。)

正兴建2500吨/年产能,年底调试生产,2010年有望达到5000吨产能。

天津力神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专业从事锂离子蓄电池技术研发、生产和经营。

采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连续制浆极片喷涂”电极制造工艺,投巨资引进了世界最先进的电极制造设备,确保了锂离子动力电池产品在质量和安全性指标均达到世界一流。

2009年11月12日,天津力神锂离子动力电池扩建工程竣工。该项目总投资16亿元,设备投资9亿元,引进国际一流的锂离子电池生产线,年产能达2万辆纯电动汽车配套电池和2亿只电动工具及笔记本电脑电池。

万向

万向集团依据“电池—电机—电控—电动汽车”的发展思路,在大功率、高能量聚合物锂离子动力电池、一体化电机及其驱动控制系统、整车电子控制系统、汽车工程集成技术以及试验试制平台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是目前国内唯一同时具备电池、电机、电控等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和动力总成系统产业能力的企业。

目前万向的聚合物锂离子动力电池实现从电池单体技术向电池成组电源技术的跨越,成本比五年前降低了50%。

2009年4月25日,投资13.65亿元的万向纯电动汽车锂电池生产基地在杭州奠基。到2010年,万向将具有年产1000辆纯电动商用车、10亿瓦时锂离子动力电池的产业规模。

整车生产企业

安凯客车

新能源客车行业先行者,最早采用锰酸锂电池。近年采用磷酸铁锂电池同时安凯还研制了混合动力客车和氢燃料动力客车等车型

当前纯电动客车开发品种最齐全,技术相对最成熟。

今年将达到批量化生产的规模;到2011年,安凯客车将建成新能源客车整车生产线。

福田汽车

我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基地。拥有与世界同步的三大绿色能源技术——清洁能源、替代能源和新能源技术,已建成混合动力、纯电动、氢燃料和高效节能发动机四大核心设计制造工程中心。

技术潜力最大,依托“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基地”,可以充分利用北京市各大科研院所的最新技术。

2009年10月底,与国内知名锂电池生产企业北大先行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设立北京汽车新能源电池科技有限公司,福田汽车投资1000万元,占其注册资本的10%。

比亚迪

比亚迪通过5年的发展,已建成电动车电池生产基地,标志着比亚迪初步完成了电动车产业链的构建,从此,比亚迪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产业化进程开始提速。

比亚迪用于电动车的电池是磷酸铁锂电池组,该电池组虽然较重但安全性较高,电池充电循环次数可达2000次以上,电池的持续里程寿命大于60万公里。

2009年8月,比亚迪电动车电池生产基地在广东惠州建成,其担负着比亚迪电动车核心技术——锂电池的生产任务,由此可以进行锂电池的大规模生产。

上海汽车

合资成立上海捷新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

研发中

12月17日,上海汽车与掌握磷酸铁锂电池核心技术的美国A123系统公司联合宣布,双方将按照51:49的持股比例成立上海捷新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生产和销售车用动力电池系统。

国际:企业横纵联合 加紧全球布局

日本在研发锂电池方面走在世界前列。日本力争在2010年将新型锂电池用于下一代电动汽车。丰田日产汽车及松下电器等相关企业签署协议,合力开发统一规格的新一代汽车锂电池,并计划在2年内实现量产。东芝公司决定,斥资500亿日元开发电动汽车用的锂离子电池,这种高效动力将于两年内进入半商品化生产。

德国从2009年起启动了一项3.6亿欧元的车用锂电池开发计划,几乎所有德国汽车和能源巨头均携资加入。德国政府称,该计划的实施,标志德国将进入电动汽车时代。与此同时,戴姆勒汽车公司和RWE能源公司宣称,将携手合作在国内兴建500个电动汽车充电站。德国汽车业联盟预计,2012年以前德国将完成电动汽车的系列化并拉开商品化生产序幕。

电动汽车的产业化似乎正在成为下一个全球主流,在此背景下,大众、丰田等各大国际汽车集团纷纷主动出击锂电池领域,与上下游相关企业展开更密切的合资合作。

相关专题:

戴姆勒比亚迪有意合造电动车

相关报道:

日内瓦车展:现代推出氢燃料电池版途胜

新能源商会:对燃料电池汽车补贴可提至60万

携手戴姆勒 比亚迪首度开放部分电池技术

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建议:对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提高至60万

戴姆勒携比亚迪电池技术研发电动车

全球车用锂电池产业泡沫正在成型

罗兰贝格:全球车用锂电池产业泡沫正在成型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