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用锂电池正在成为全球研发热点(3)
2010年03月03日 18:50国贸委网站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际供应商近期合资合作动向一览

企业

签约时间

核心要点

三洋

2010年1月

大众汽车集团宣布与充电电池开发商日本三洋公司缔结合作协议,两家公司将携手开发基于锂离子技术的新型高效高性能电池系统。大众汽车集团希望在2010年开始将锂离子电池技术应用于汽车。

江森自控-Saft

2009年12月1日

·江森自控-Saft和福特签订福特全顺(Transit)连接电池电动车的锂离子电池供应合同。福特全顺连接电池电动车是一款纯电动车,预计将从2010年底开始生产。
·据悉,江森自控-Saft近期已经成为了Azure的电池供应商。除了Azure和福特之外,江森自控-Saft目前正在给梅赛德斯-奔驰S级[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车、宝马7系[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车供应锂离子电池。

博世三星合资公司

2009年12月

·德国博世(RobertBoschGmbH)和韩国三星SDI(SamsungSDICo.)的电动车电池合资企业SBLiMotiveLtd.近日在声明中表示,SBLiMotive将从2012年起向德尔福供应锂离子电池,这只是SBLiMotive和德尔福签订的为期10年的合作协议中的一部分。SBLiMotive供应的锂电池将被德尔福用在电池组和推进系统里,并用于混合动力商用车产品上。
·除了德尔福之外,SBLiMotive近期还获得了美国车用镍氢电池供应商Cobasys和宝马汽车的锂电池供应合同。

GS汤浅

2009年11月

·日本GS汤浅(GSYuasa)宣布,将在滋贺县栗东市建设锂离子充电电池工厂。该公司已于2009年11月16日为获土地而与栗东市开始交涉。计划2010年10月开工建设,2012年春季正式投产。
·GS汤浅曾在09年5月公布的中期经营计划(2010~2012年度)中宣布,今后3年内将为锂离子充电电池业务共计投资500亿日元。

现代摩比斯

2009年11月2日

韩国产量最大的汽车部件生产商现代摩比斯公司(HyundaiMobisCo.)2009年11月2日表示,它将在2013年前通过与LG化学(LGChemLtd.)成立合资企业建立一个400亿韩圆的锂电池工厂,年产量达20万件。这家合资企业将生产电池套装供现代汽车公司(HyundaiMotorCo.)和起亚汽车公司(KIAMotorsCorp.)使用,由LG化学公司提供电池芯。

东芝

2009年10月28日

·东芝公司计划建于新潟县柏崎市的新型锂电池工厂将在2010年4月动工,于11年春季开始量产。工厂总投资额约25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8.7亿元),今后将负责处理有望增多的电动车与混合动力车车用电池订单。
·东芝的佐久工厂(位于长野县佐久市)已经投产,加上这家新工厂,东芝力争在2015年实现2000亿日元的销售额并占据1成以上的全球市场份额。

三菱重工

2009年8月26日

·正式涉足锂离子充电电池业务。从2009年秋季起,在长崎造船所内建设年产能66MWh的量产试验工厂,2010年内开始量产。
·另外,还计划根据市场动向,2011年着手建设300MWh级的量产工厂,2013年起开始量产。300MWh的年产能相当于1万辆电池容量为30kWh的电动汽车用电量。

NEC东金

2009年8月

·为了配合日产汽车2010年的新电动车量产计划,日本NEC东金(NECTokin)公司将进一步扩大锂离子电池电极产能,实现到2010年底将锂离子电池电极产能增加约50倍。
·除了扩建生产线,NEC东金公司还计划扩建工厂,以满足日产汽车公司将来所需,并保证有产能向其他车企供货。

我国车用锂电池的发展瓶颈亟待突破

尽管中国锂电池生产量位居世界第三,但在产品档次、技术水平方面与日本、美国存在一定差距,车用锂电池的产业化尚未真正破题。

从产销规模上看,我国车用动力电池基本都处于研发、试验阶段,尚没有实现批量生产,还没有大规模应用于电动汽车,短期内,动力电池企业不太可能实现盈利。

首先,国外的动力电池采用自动化生产方式,而国内多以手工和半自动为主,不具备批量生产能力,精细程度不高。从商品化程度看,我国还没有可以商业化的动力电池,而国外早已存在随意买卖的动力电池。从产品结构看,国外注重电池组整体设计和评价,包括对电池包的散热、能量管理、插接件的标准化。而我国电池企业关注的重点还停留在电池材料方面。此外,国外动力电池发展规范,标准化、系列化特征明显,而国内产品的尺寸、系列五花八门、庞杂混乱。

第二,我国动力电池生产设备比较落后,很多企业将注意力放在材料上,忽略了制造装备的改善。目前,我国生产电池的装备主要依靠进口,价格昂贵,这对我国车用动力电池的发展很不利,动力电池在大批量生产前,应该将先进的自动化设备研究放在第一位。

第三,我国动力电池企业大多各自独立研发,其经费有限,仅能解决动力电池基本问题,技术很难深入推进。企业之间缺乏充分交流,都希望了解别人的情况而不愿谈自己的经验,存在普遍的低水平重复研究现象。我们应该学习日本,建立动力电池技术联盟,推进共性技术发展,把钱花在刀刃上。

专家建议双管齐下 保护我国车用锂电池产业

作为新一代经济增长点,世界锂电池市场“战云密布”。有数据显示,韩、中、日三国锂电池产量在世界市场的占有率高达96%,三国间的竞争十分激烈。据全球市场调查公司IIT预测,2017年的锂离子电池市场规模将从2008年的95亿美元扩大到175亿美元。目前70%的锂离子电池应用于手机和笔记本电脑,随着混合动力车和电动汽车的普及,市场有望急速扩大。

日前,为保护本国的电池企业,韩国政府频出新政。据日本媒体报道,韩国原本计划在2009年7月1日出台一项对有关锂电池产品制造和销售的新规定,由于遭到日本电池厂商的反对,因此推迟到2009年12月底执行。新规定要求,在韩国市场上制造或者销售的该类产品必须获得韩国政府指定机构出具的许可证书。

面对韩、日之间的博弈,中国锂电池及汽车行业专家认为,中国也需要采取措施,在未来的锂电池争夺战中赢得胜利。因为锂电池领域的竞争直接牵动新能源汽车的未来竞争。那么,中国如何抵御国外的冲击、在车用锂电池的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呢?

专家建议,一方面中国车用锂电池行业必须强身健体,练好内功。

一、从产品本身入手。材料方面专家要研究材料,提高材料的性价比,电池设计专家要设计出合理的电池组,车用电池体积大,需要合理设计。此外,电机的设计、电动汽车的配套设施要加强和完善。

二、制定和完善车用锂电池的相关生产、制造标准,有专门机构对车用电池开展检测工作。

三、短期,国家可以通过支持现有的优势企业,增强竞争力。长期,国家应该牵头,让核心企业、高校组建联盟,做一些长期的战略规划以及技术路线的研究。

另一方面,我国政府必须对锂资源严格控制。锂正成为继石油之后最重要的动力资源之一,现在美国、日本的一些公司到中国来,悄悄地开采锂资源,然后运回本国加工成锂电池或电池组的成品,卖给中国的整车厂。中国政府一定要制止这种行为,通过征收高额关税,控制锂资源的出口。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戴姆勒比亚迪有意合造电动车

相关报道:

日内瓦车展:现代推出氢燃料电池版途胜

新能源商会:对燃料电池汽车补贴可提至60万

携手戴姆勒 比亚迪首度开放部分电池技术

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建议:对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提高至60万

戴姆勒携比亚迪电池技术研发电动车

全球车用锂电池产业泡沫正在成型

罗兰贝格:全球车用锂电池产业泡沫正在成型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