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建议政府采购轿车标准低至10万元
2010年01月05日 09:10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自主品牌车企新年将再收到一份政策大礼包。近日召开的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透露出消息,各级政府和公共机构配备、更新公务用车,自主品牌汽车所占比例不得低于50%,相关细则正在起草之中。此次政策的亮点在于,采购比例的硬性规定,以及明确将调低采购车辆标准。这对自主品牌车企将是一个大利好。

但与此同时,采购标准到底拉低到多大程度才合适,成为业内关注焦点。也有专家提出,应干脆变革公务用车采购政策,下定决心推行公车改革。

首次明确自主品牌采购比例

本次人大常委会会议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收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对2008年中央决算报告审议意见的函。来函提出慎重采购公务用车的报告。从2009年开始,各级政府和公共机构配备、更新公务用车,自主品牌汽车所占比例不得低于50%。为落实该要求,财政部正在会同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纪委等部门研究起草《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更新管理办法》,研究确定自主品牌汽车标准,以控制公务用车采购的档次、价格,并扶持自主品牌汽车发展。

业内人士建议政府采购轿车标准低至10万元

优先考虑自主品牌车

在去年国务院发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政府公务用车向自主品牌倾斜,“在技术开发、政府采购、融资渠道等方面制定相应政策,引导汽车生产企业将发展自主品牌作为企业战略重点”。

此外,有消息说,政策可能还将规定,政府采购新能源汽车,必须全部为自主品牌产品,从而通过国家补贴真正促进本土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本土高端轿车仍将处于劣势

“这样有利自主品牌车企发展的强制性措施,早就必须到位。”长城汽车副总经理商玉贵昨日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政府采购向本土汽车倾斜的政策,在一些国家多有实施,“像长城汽车这样的出口企业感触尤深”。目前,政府采购占长城汽车销量还不到10%,而且以皮卡、工具性车型为主。

业内人士建议政府采购轿车标准低至10万元

公务用车也要考虑性价比

商玉贵认为,政府采购汽车应以经济实惠为诉求,而不应太过注重“面子”。像轿车采购的排量标准可以从目前的1.8升拉低到1.5升以下,价格上10万元左右的轿车也应该成为采购对象。汽车分析师贾新光也认为,以前政府采购的标准是在整体汽车价格较高的时候定的,现在汽车价格已经下降很多,质量也有很大提升,1.6升左右、10多万元的轿车也理应进入政府采购的“法眼”。而高油耗的SUV则应“严禁进入政府采购范围”。汽车分析师张志勇则认为,50%的采购比率还是太低,可以继续提高。

公开数据显示,2008年国家公车采购的金额达到800亿元左右,并且增长迅速,中国车市8%的市场份额也由公车采购所占据。因此,政府汽车采购中提高自主品牌的比率,并降低采购标准,将为本土车企带来双层的增量空间,因为中低排量轿车市场多为自主品牌所把持。

张志勇还注意到,除了提升销量之外,政府采购的更大意义在于将影响到其他消费者的购买意愿,有助提升品牌形象。这对促进自主品牌厂家目前正在推进的中高端化品牌也有好处。奇瑞汽车副总经理杨波告诉记者,该公司的高端轿车G5完全可以成为公务用车,和合资品牌相媲美。但贾新光认为,在中高端轿车方面,目前自主品牌仍有很长远的路要走,“谁都不可能在政府采购中占据50%”。过去国家用了大量资源打造出红旗“官车”,但现在则不可能这样做。

业内人士建议政府采购轿车标准低至10万元 调查

如何看待政府采购轿车标准低至10万元这一建议?

1.如何看待政府采购轿车标准低至10万元这一建议?
  建议是不错,但如何确保执行是难题
  利国利民,政府采购应该更多惠及自主品牌
  低于10万元的标准,对于中国来讲不太现实
  看来本土高端车的路不太好走了
  说不清,谁知道会怎样
2.你觉得公务车采购是否该向自主品牌倾斜?
  应该,政府采购扶持本国工业是国际惯例
  应该,政府用车使用自主品牌是国家形象的体现
  不应该,不该用狭隘的国家观念去考虑问题
  不应该,市场经济时代,应该自由竞争优胜劣汰
  说不清

相关专题:

新公务用车配备标准将出炉

相关报道:

公务用车采购强制向自主品牌倾斜 高端车仍处劣势

自主品牌搭政府采购快车 市场秩序有待规范

如何看待公务用车采购新规定

央企领导公务用车等消费将报批 并受职工监督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志杰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