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长丰重组模式 从拉郎配到自由恋爱
2009年05月25日 11:34华西都市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一场期待中的重组姗姗来迟。上周,随着长丰集团宣布将其持有的长丰汽车[0.000.00%]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丰汽车”,600991。SH)总股本中的29%转让给广汽集团(下称“广汽”),广汽成为长丰汽车的第一大股东,5月18日最后买进长丰汽车股票的人或许已经在开启香槟庆贺。

成功的“自由恋爱”

此次广汽收购151052703股长丰汽车的股份,证监会规定,企业间的收购价格为正式公告收购前30天内平均价格的90%。按此计算,整体收购金额在10亿-12亿元。

这起历时一年“广丰之恋”收购拉锯战的收官,为目前处于僵局的国内汽车行业重组提供全新的模式,也势必在中国汽车的整合大潮中留下浓重的一笔。

有别于2003年的“天一整合”(一汽集团整合天津汽车)以及2007年年底的“上南合并”(上汽整合南汽)浓重的政府“拉郎配”色彩,“广丰之恋”似乎更显出了其“自由恋爱”的魅力。

长久以来,汽车重组中政府主导和市场运作两个模式之间的选择,不仅困扰企业多年,也使得许多期盼已久的汽车行业重组推进困难重重。和传言长达五年之久的“奇(瑞)江(淮)整合”仍然迟迟难产相比,虽然“广丰之恋”未来变数多多,但是无论如何,这次对于双方都是一次多赢的收购。

广汽通过收购,为其晋升国内汽车第一集团增加诸多砝码;长丰汽车同样从广汽获得渴望已久的资金支持。同时为困扰长丰汽车多年的三菱汽车合作困境,提供一揽子的解决方案。

重组整合的样本

此前,无论是“天一整合”还是“上南合并”都是政府主导之下的整合模式,但是这种模式的弊端也非常显著,政府主导之下的重组不仅面临整合之后的漫长博弈过程,在政府的意志和企业市场行为之间的摇摆,使得整合的时间成本耗费现象突出。此前,作为弱势方的天津汽车和南汽集团被整合之后不久,两家公司的管理团队纷纷遭遇集体边缘化,使得更多潜在并购谈判无疾而终。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南汽99%的人都是2007年合并的获益者,南汽的那1%真正利益相关者,在上汽和南汽的合并中失去太多,导致合并中另外的足以主导整合进程的1%利益相关者,应者寥寥,也使得许多期待中的整合事件纷纷难产。

因此,“广丰之恋”更大的意义在于国内汽车行业重组模式创新,这种自由组合为许多观望和徘徊的潜在汽车大规模重组提供样本——“广丰之恋”不仅可以实现双方的优势互补,同时公开的市场化运作机制避免了此前诸多整合进程中的内耗行为。

作为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颁布实施之后中国汽车企业的第一个战略重组项目,“广丰之恋”的意义不仅为困扰多时的汽车国资整合,提供一种全新的解决方案,双方之间的成功融合将大大推进许多徘徊和犹豫的汽车企业之间的整合进程。

相关专题:

广汽10亿元重组长丰汽车

相关报道:

由广汽长丰联姻看国内汽车业的并购浪潮

广汽10亿元重组长丰 重组历程一波三折

广汽重组长丰汽车 国内车企拉开整合大幕

10亿收编长丰 “大广汽”成为第一大股东

广汽长丰各取所需 汽车业重组大幕开启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卫金桥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