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缺失致竞争无序 五大央企“圈地”充电站市场
2010年03月10日 09:23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电动汽车取代传统汽车,看上去还很遥远,但各大相关央企已开始为此谋篇布局。

如果电动汽车普及,充电站将会是这条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与传统汽车的加油站被石油巨头垄断相比,充电站给更多的企业提供了涉足机会。

目前建充电站尚无利可图,不过国家电网、中石化、中海油、南方电网、中石油等大型央企纷纷发挥自身优势,在全国范围内开始为充电站竞相“圈地”。

这场渐趋白热化的竞争,却面对一个尴尬的现实:目前我国尚无出台电动汽车和充电站相关标准和政策。

五大央企具体动作

国家电网建成首家可满足各类电动汽车充电的充电站——上海漕溪充电站去年底正式运营,今年将在27个城市建立75座充电站和6209个充电桩。

南方电网在深圳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将为明年的大运会提供服务。

中石化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与北京首科集团成立合资公司,中石化旗下加油、加气站将改建成加油充电综合站。

中海油去年向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投资了50亿元,生产电动汽车使用的锂电池,正考虑在全国建设电池更换站网络的可能性。

中石油据称与地方政府部门有接触,提出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的想法。

电力石油巨头各具优势

国家电网今年将在27个城市建立75座充电站,中石化北京的加油站改建成加油充电综合服务站。

目前在国内,电动汽车的使用仅局限在公共交通领域,尚无一款量产的电动汽车向普通消费者销售,但各大央企在电动汽车充电市场上的竞争已相当激烈。

记者近日从北京市电力公司(国家电网分公司)获悉,公司已确定了珠海泰坦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为合作方,并将在近期披露在北京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规划。半个月前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宣布与北京首科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利用中石化旗下面积较大的加油、加气站改建成加油充电综合服务站。

这也意味着两大央企巨头即将在北京展开竞争。

“目前各地的建站计划都在陆续推进中,也包括北京在内。”国家电网公共关系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国家电网宣布今年在全国27个城市建立75座充电站和6209个充电桩。

去年底,由国家电网建设的首家可满足各类电动汽车充电的充电站——上海漕溪充电站正式投入运营。早在2007年,国家电网在电动汽车领域已取得突破。当年9月国家电网与上海瑞华集团成立的合资公司上海雷博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研制出的电动汽车,在上海的825路公交线路上投入运营。

与国家电网在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上的先天优势相比,中石化在全国拥有近3万家加油站,在北京市场拥有500家以上加油站,占有近七成市场份额。而目前一个加油站用地报价就达数千万以上,如果以更换电动汽车电池进行充电,中石化无疑占据了“地利”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与中石化合作的北京首科集团,此前是北京市科委的直属企业,而北京市科委一直是推进北京电动汽车运营和发展的政府主管部门。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电动汽车充电站上演圈地运动

相关报道:

国家电网:27个城市今年将建电动汽车充电站

北京拟上半年建成 试点小区电动车充电站

中石化北京分公司与首科集团将携手建电动汽车充电站

电动汽车充电站“标准”谁来定?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钟晶晶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