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缺失致竞争无序 五大央企“圈地”充电站市场(2)
2010年03月10日 09:23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政府的支持,再加上自身的加油站布局优势,使得中石化似乎在这场竞争中领先一步。

“我们的合资公司目前尚未挂牌,现在还没有什么具体的想法,即使有现在也不能披露,毕竟有这么多企业都在做,竞争很激烈。”中石化北京分公司新闻发言人刘尧表示。

中海油考虑全国建网

国家电网总经理刘振亚认为,“这是一次重要机遇,就像以前分房时代,手里有钱可是都不知道买房子和建房子,现在都后悔了。”

除了国家电网与中石化、南方电网已在深圳建立两个大规模的电动汽车充电站,中海油也在去年7月向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投资了50亿元,生产电动汽车使用的锂电池,并正考虑在全国建设电池更换站网络的可能性。

“这是一次重要机遇,就像以前分房时代,手里有钱可是都不知道买房子和建房子,现在都后悔了。”国家电网总经理刘振亚2009年年底工作会上这样比喻当前的电动汽车充电市场,他警示员工,像中海油这样有实力的央企也已加入到电动汽车市场的争夺中,要求各地公司要顶住压力,与当地政府多增进沟通,力争在电动汽车领域占据先机。

目前虽然中石油仍未提出进军电动汽车充电市场,但作为在加油站网络仅次于中石化的石油巨头,没有理由放弃这一新兴市场。

江苏省发改委人士近日对记者证实,国家电网、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地区公司都已与政府有过接触,提出了自己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的想法。

目前充电站多为示范

由于缺乏经济性,国内的电动汽车充电站尚未对社会开放,更多是示范作用。

1月24日,全国首条纯电动公交线路在合肥投入运营,这条18路公交线路将把合肥政务新区与滨湖新区连接起来。目前该条线路共投放了30辆公交车,1辆车充电3至5个小时,在开启空调的情况下,可行驶超过160公里。

该条纯电动公交线路和配套充电站由安凯客车与安徽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联合承建并负责运营,但相关建设技术标准由国家电网合肥供电公司负责设计并负责验收。

这也是目前全国电动汽车充电站的缩影,由于缺乏经济性,迄今为止,国内的电动汽车充电站尚未对社会开放,应用的范围仅限于城市公交系统、企业内部车辆或政府用车。充电站更多是示范作用,并未形成成型的商业运营模式。

以南方电网在深圳建设大运中心电动汽车充电站为例,在去年12月建成以来,已接待了数百位来自北京、重庆等地的官员和公司老总访问者,却尚未接待一位真正的电动汽车充电者。

相关专题:

电动汽车充电站上演圈地运动

相关报道:

国家电网:27个城市今年将建电动汽车充电站

北京拟上半年建成 试点小区电动车充电站

中石化北京分公司与首科集团将携手建电动汽车充电站

电动汽车充电站“标准”谁来定?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钟晶晶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