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标准缺失导致“山寨”电动车兴起
2010年01月04日 08:41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电动车的蛋糕不仅吸引了国内众多汽车公司纷纷加入,部分尚未获得轿车生产资质的山东、浙江等企业也大规模上马电动车项目,成为“电动车浪潮”中异军突起的一股力量。

生产资质为电动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球车、全地形车、厢式运输车的浙江康迪车业有限公司,已经成功试制出外形类似奔驰Smart[综述 图片 论坛]的纯电动小轿车“康迪小电跑”。

“康迪小电跑”已经在美国上市,并准备在国内市场销售

因央视经济半小时报道闻名的山东时风集团,在2007年即开始生产纯电动小轿车,年产能达5万辆。时风集团官方网站显示,尚未获得轿车生产资质,为一家生产农用车、运输车、高尔夫电动车等类型产品的企业。

奇瑞、长安等汽车公司研制的电动车不同,上述企业电动车多以铅酸电池为动力来源,而非时下盛行的锂电池。相较之下,铅酸电池成本更低,但其性能亦不如锂电池。采用铅酸电池的纯电动车时速一般在50公里以下,单次行驶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约为80公里。

山东一家电动车公司负责人表示,大部分生产电动车的企业生产规模很小,员工不过百人左右。公司外购一些车身、底盘和电池,“三五个人就可以组装出一台纯电动小轿车。”利润率可达30%。因为高额的利润,许多不具备生产能力和轿车生产资质的企业纷纷上马电动车项目,以模仿外形和组装为手段生产纯电动轿车。

有关数据显示,仅山东、浙江两省此类企业即有50多家。市面上存在的纯电动车品牌有20多种,甚至有部分公司标注以“东风”“天津一汽”的品牌标识。

汽车专家贾新光表示,电动轿车标准缺失,许多实力不够的公司一窝蜂上马电动汽车项目,这也是各种“山寨版”电动汽车频现的原因。

相关专题:

调查:你眼中的纯电动车未来

相关报道:

未来两年美国电动车市场十强预测

沃尔沃新C30纯电动车将在北美车展亮相

北汽电动车701明年试产 快充仅需1小时

西安首建电动车充电站 新能源车进入倒计时?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唐柳杨 编辑: wanjia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