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风暴来袭 美国三大汽车商“加注”中国
2009年11月06日 18:43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席卷而来的全球金融海啸,让带着约6130亿美元债务的158岁的雷兄弟轰然倒下——全球股市为此祭“半旗”:9月15日雷曼兄弟宣布破产当天,欧美股市跌幅超过4%,创下“9·11”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在雷曼倒下之前,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就因油价飙升、成本上涨等问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生存困难,为此他们向美国政府提出了500亿美元贷款救助计划,此计划后来被美国国会“打折”为250亿美元。

9月24日,美国参众两院通过议案,允许授予美国汽车行业250亿美元的政府贷款,以让其渡过难关。据悉,美国汽车企业将享受长达25年的贷款期。不过,在美国社会整体信用贷款紧缩的前提下,美国“三大”要想自救,目前的贷款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

此前,陷入发展困境的底特律“三大”企业在严重缺乏新资金注入的前提下,出现了新车型研发缓慢、企业日常运转困难等问题。

而金融信贷市场紧缩则使准备购买汽车产品的消费者受到影响。

今年上半年,福特汽车以28.1%的销量跌幅创下了十年来之最;通用汽车销量则同比下滑了18.5%;克莱斯勒则爆出36%的跌幅,JEEP道奇、克莱斯勒品牌全线下滑。

突如其来的美国金融危机使美国汽车工业2010年实现复苏的希望化为泡影。在由J.D.Power和标准普尔公司共同主办的汽车工业热点讨论会上,几位汽车业分析师得出了一个结论:假如导致雷曼破产的信贷危机没有像现在这样糟糕;假如消费者能够相对容易地获得汽车贷款;假如汽车金融公司有足够的资金来进行汽车信贷和租赁;假如汽车企业能够借到足够的钱从而避免破产,那么,美国汽车工业在2010年之前还有复兴的希望。不过,这一切只是“假如”。如今,这三家汽车企业至少在未来几年内不可能再依靠本土市场咸鱼翻身,环视全球,能够拯救他们的也许只有中国市场。即便是当下的数据仍然有些让人添堵。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国内汽车生产61.55万辆,环比下降15.91%,同比下降3.50%;销售62.90万辆,环比下降5.53%,同比下降6.34%。业内专家普遍认为,今年中国车市的不景气是很多客观原因造成的,比如地震、高油价、奥运会带来的注意力转移、北京地区单双号限行等等,2008年,中国乘用车市场很有可能告别20%以上的增长率的神话。

当然,即便是如某些专家预测,从2009年至2015年,乘用车市场的年增长率普遍被认定约在10%至15%之间,这在世界汽车市场上也称得上是高速发展了。因此,中国车市还是“三大”不可多得的宝地。

事实上,“三大”都在不约而同的加大在中国投资的力度。9月16日,就在雷曼兄弟宣布破产第二天,通用汽车公司再次在中国完成了一项前瞻性的战略布局:投资2.5亿美元的通用汽车中国园区暨前瞻技术科研中心正式在沪破土动工(见本报1774期《自救百岁通用二次创业》)。而继通用之后,福特和克莱斯勒也不甘示弱,新福克斯[综述 图片 论坛]、沃尔沃S80[综述 图片 论坛]……福特中国的新“节目单”已经排得满满的;克莱斯勒也必须打起精神重装上阵,美国“三大”借助中国市场力量自救的大戏已经上演。让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专题:

商务部对美国进口汽车反倾销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