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胎特保案再敲警钟 出口结构调整更显迫切
2009年09月16日 10:18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记者 吴婷 ○编辑 衡道庆

金融危机对我国最大的影响在于出口受挫,但与此同时也为我国出口结构调整提供了难得的机遇。而输美轮胎特保案争端,则使得我国出口结构调整更为迫切。

“出口结构调整的工作我们去年下半年以来一直在做,包括拓展新兴经济体市场和出口产品的升级。”从事外贸业务的北方国际集团总裁助理孙占军对记者表示,该集团对非洲、南美洲等新兴市场出口份额去年上升5-6个百分点,而对美国则下降了5-6个百分点,危机造成的发达国家需求萎缩、市场份额下滑,在新兴市场得到了弥补。

贸易摩擦彰显调结构迫切性

“输美轮胎特保案显示出贸易摩擦压力的进一步加大。”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对记者表示。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指出,金融危机背景下全球贸易救济措施、贸易保护措施增长比较明显。2008年全球一共发起208起反倾销调查,其中针对中国的就占到73起,占35%。上半年15个国家对中国发起了60起“两反两保”调查,同比上升11%。

日前公布的输美轮胎特保案结果,更是让贸易摩擦严重程度升级。

有关专家指出,相关企业应当正确看待轮胎特保案给带来的产品结构升级压力,将压力化为动力。

目前轮胎企业已经有所行动,“业绩肯定会受一定影响,我们会考虑开拓欧洲等其他市场。”华南轮胎、佳通轮胎等企业均表示,正在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并且转移出口市场。

另一方面,孙占军担心,美国出台轮胎特保措施,可能会带来其他行业以及国家的跟风,造成贸易摩擦的进一步扩大和升级。

新兴经济体市场发展迅速

事实上,很多企业早在金融危机之初就已经开展结构调整的尝试。国家也积极采取措施开展与新兴经济体的合作,包括建立自由贸易区等。

出口结构调整包括产品层面,从低附加值产品向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产品靠拢;以及出口国别层面,出口份额更多由发达国家向新兴经济体转移。

孙占军表示,北方国际集团纺织品进出口业务占三分之一以上份额,过去一直受到美国、欧盟牵制,出口市场仅限于一些发达经济体,存在“受制于人”的困境。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公司也不得不加紧推进出口结构调整。“目前我们在推进市场多元化,包括开拓非洲、南美洲、亚洲等新兴市场方面,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孙占军指出,发达经济体受金融危机影响消费需求大大下滑,而且其居民消费行为习惯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新兴市场增幅尽管受到一定影响,但是仍然还在增加。

他表示,非洲市场最近对外贸的带动很大,下半年公司还将继续着力于非洲市场网络的建设。

交通银行研究部研究员刘能华对记者表示,从前8个月数据来看,欧、美、日依然为中国前三大贸易伙伴,但中国对巴西、东盟的出口回升速度更快,出口市场多元化策略作用初步显现。

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对日本、东盟、印度出口分别下降19.7%、12.7%和9.1%,低于整体降幅3.7、10.7和14.3个百分点,而对美国和欧盟出口下降分别为21.8%和26.6%,降幅比前7个月累计扩大5.3和1.8个百分点。

以广东省为例,今年以来开拓中东市场取得了较大成效。上半年广东对中东出口规模已接近对日本出口,出口72.1亿美元,保持增长5.6%;对东盟出口微降0.7%,但比1-5月收窄2.5个百分点。而对主要出口市场美国、欧盟出口分别下降15.3%和22.9%,降幅均未明显收窄。

企业积极进行产业升级

孙占军表示,除了出口市场多元化选择之外,产品结构的多元化、产品升级改造也是该集团出口结构调整的内容。目前该集团出口结构中,纺织品所占份额逐渐减小,机电、食品、军工类产品份额上升。

“低附加值、低科技含量的产品必然更容易引起贸易争端,提高科技含量,加大创新力度,铸造品牌影响力才能增加产品的竞争力。”张燕生表示。

“从我们的调研来看,出口企业在环境恶化的倒逼机制下积极进行产业升级改造的趋向十分明显。”交通银行研究部研究员刘能华对记者表示,低劳动力和原材料成本一度是我国出口产品的优势,但是现在企业已经开始积极探索产品的升级换代,以节能灯为例,东莞的一些厂家开始注重节能环保的科技含量和美观大方的艺术含量灯方面的创新,而非一味追求低价格。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指出,国家应当加大引导企业结构调整的力度,比如在财政政策上,可以适当予以倾斜,产业结构的升级也必然会引起一部分的失业问题,这也需要国家予以扶持。

他建议,国家对带动就业较为明显的劳动密集型行业投入结构调整引导基金。

“当然,短期的阵痛是必须忍受的,减肥也不是说减就能减。”魏凤春坦言,企业结构调整需要时间。

另据权威人士透露,一份着力研究金融危机之后我国外贸如何转型、调整的报告正在制定之中,即将上呈决策层。该报告通过对金融危机后我国外贸形势的分析,提出对外贸进行结构调整的建议,主要内容包括加强出口结构从低端、低附加值产品到高附加值产品的调整。

魏凤春指出,出口结构调整还应当和国内产业结构的调整相结合,毕竟对于整体宏观经济的走势来说,保增长是短期目标,调结构和体制改革是中长期策略。

相关专题:

商务部对美国进口汽车反倾销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记者 吴婷 ○编辑 衡道庆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