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茂轮胎胜诉给我们的启示
2009年09月25日 10:00东方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美国国际贸易法院在“河北兴茂轮胎有限公司诉美国商务部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案”中,认可中国企业的抗辩主张,裁定美国商务部的做法不合理。中国商务部对此表示欢迎。(9月24日人民网)

尽管该判决还需美国商务部采取行动加以执行,同时,美国商务部亦可能上诉至二审法院,但是,这样的结果,还是让我们感到欣慰。至少,它说明我国企业在反对美贸易保护主义、争取公平待遇问题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众所周知,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在国际经济中的地位不断提升,近年来,针对我国企业和产品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日益增多,特别最近发生在美国的“特保案”,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面对日益增多的贸易摩擦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中国企业如何应对,已成为一个重要而紧迫的课题。

毫无疑问,兴茂轮胎的胜诉,将给中国企业带来许多启示。

美国作为世界上第一大经济强国,凭借着强大的经济实力和在国际经济事务中的影响力,一如他们在政治、文化、人权等方面一样,在经济交往中,也常常带着“双重标准”、“双重要求”、“双重条件”,特别在与我国的贸易往来中,一方面,不承认我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另一方面,又按照所谓的市场经济国家要求,对我国企业、产品等实施所谓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

所以,如何在与美国的贸易争端中,紧紧抓住美国“双重标准”这一“破绽”,对中国企业来说,十分重要。这一方面,兴茂轮胎已给中国企业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

同时,兴茂轮胎的胜诉也告诉所有的中国企业,贸易争端并不可怕,贸易保护主义也不可怕,关键是,面对一些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行径,一定要敢于争斗,敢于拿起法律的武器,与贸易保护者对簿公堂,以维护自身的权利。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各国经济都遭受了严重的冲击和影响,也给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提供了机会和空隙。受贸易保护主义冲击最大的,自然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新型经济体国家。

面对这样的情景,面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冲击,对中国企业来说,不仅要在发生贸易争端时善于利用法律武器进行抗争,而且要学会自我保护。一方面,要加强企业自身建设,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健全企业的经营机制、规范企业的管理行为、堵塞企业管理中的漏洞,防止给外国企业、组织钻空子,避免可能出现的贸易争端;另一方面,要加强信息沟通,通过企业在国外的销售机构、经销人、相关组织等,及时了解产品出口国相关企业的反应、动态和信息,及时采取对策,避免问题发生。同时,要加强世贸组织规则和产品出口国法律的了解和学习,针对这些规则和规定,修补漏洞、减少缝隙,防止争端。

对政府部门、行业组织来说,面对日益增多的贸易争端和贸易摩擦,也要改变目前被动应对、被动应付的局面,主动出击、主动应对。一方面,要组织中国的企业经常交流、经常沟通信息,了解国际市场的变化情况,掌握产品出口国的信息,及时作出应对准备;另一方面,要加强与国际经济组织的合作与交往,寻求国际经济组织的帮助,更好地利用世贸组织规则维护中国企业的利益。

总之,在国际经济交往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出现贸易争端、贸易摩擦是很正常的事。只要我们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积极预防、积极应对、积极抗争,就一定能够使我国的国家利益和企业利益不受侵犯。

也许,这就是兴茂轮胎胜诉带给我们的最大启示。

相关专题:

商务部对美国进口汽车反倾销

相关报道:

兴茂轮胎在美申诉成功 美对华双反出现转机

张敬伟:兴茂轮胎诉美国双反获胜的贸易启示

中国轮胎企业在美打赢双反官司 具突破意义

中国轮胎业强力应对轮胎特保 拟在美全面提价

胡锦涛:美轮胎特保案不应再发生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谭浩俊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