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胎特保案开坏先例 或影响更多中国产品出口
2009年09月15日 09:10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打印共有评论0

●说明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给世界经济复苏蒙上了阴影

●可能影响更多中国产品出口

●导致部分产业衰退失业增加

9月1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不顾中国方面和美国业者的强烈反对,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为期3年的惩罚性关税,即在原有4%的关税基础上,在今后三年分别加征35%、30%和25%的附加关税。

这一特保措施将于9月26日正式生效。这一事件是很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典型事例,其影响不可小觑。

其一,这一事件说明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而且正在加紧实施,影响很糟糕。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在当前世界经济处于危机恢复的困难时期,美国政府在“轮胎特保案”上的举措等于向世界发出纵容贸易保护主义的错误信号,开了一个坏的先例,为其他国家采取类似的贸易保护主义做出了一个坏榜样。二是这样势必加剧中美贸易摩擦,造成中美“双输”。三是冲击世界贸易组织的“三公”原则,造成新的贸易战。

其二,给正在恢复的世界经济蒙上一层阴影。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暗示世界经济恢复包括美国经济的恢复任重道远,否则美国没有必要拼命保护本国的产业受到所谓的侵害;二是国际经济协作受到严重影响,美国口口声声要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消除贸易保护主义,实际上美国却自食其言,根本体现不出大国领袖形象。这也告诉人们,对美国不要太信任!美国是一个非常讲究利益和实惠的国家,只要对它有好处,它可以成为“变色龙”。

其三,使中国出口雪上加霜,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严重隐患。美国特保案这一举措,可能引发更多中国产品出口被遏制。从去年9月份以来,我国的出口贸易受到严重影响,出口贸易下降30%以上,今年8月份出口贸易比7月份环比下降。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出口,今年看来难以有起色;如果要维持中国经济“保八”的增长目标,只能依靠投资和消费,而在消费难以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又必须依靠投资。而没有大量出口和消费支撑的投资注定要出现资产泡沫,这可能为今后的金融危机或经济危机埋下祸根。所以,应该从战略上思考,美国这样做的目的是否想从长远搞垮中国的经济?

其四,导致中国部分产业衰退,失业人数增加。据权威人士估计,如果美国的上述措施一旦实施,那么中国轮胎出口美国将损失近半,达到11亿美元左右。同时,还将波及国内轮胎、橡胶等产业及相关上下游产业的生存和发展,使得这些产业的失业人数增加到10万人以上。

其五,这一事件告诉中国,无论政府还是企业,必须克服短期行为,树立战略决定成败的观念。从政府方面说,必须建立经济发展的长效机制,与此相适应,必须建立有效的内外协调机制(包括建立情报和预警机制),事先对一些重大经济问题展开调查和评估。从企业方面看,必须兼顾短期和长期利益,加快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为今后发展抢占制高点,而不要完全拘泥于眼前利益。

(作者为北京科技大学教授)

相关专题:

商务部对美国进口汽车反倾销

相关报道:

启动反倾销审查 美国进口12款车可能涨价

中国启动反倾销审查 美国12款进口车可能涨价

商务部对美国进口汽车等产品启动反倾销审查

商务部启动反倾销审查 依法应对美轮胎特保案

中国针对美进口汽车启动反倾销审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