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中国对美实施反倾销并非贸易报复
2009年09月16日 08:02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商务部:中国对美实施反倾销并非贸易报复

调查以事实为依据,符合相关法律法规

据新华社电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5日说,中国对美国部分汽车、肉鸡产品启动贸易救济立案审查程序,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补贴条例》的相关规定,以事实为依据作出的决定。

姚坚是15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姚坚表示日前业界包括行业协会和企业,向商务部提出了对进口自美国的部分汽车产品和肉鸡产品的反倾销、反补贴要求。商务部根据中国的反倾销、反补贴方面的法律,启动了对这些产品的贸易救济立案审查程序,这标志着立案受理的开始。

姚坚介绍说,反补贴调查还有一个前置环节,就是在正式立案前和美方进行磋商。同时反倾销和反补贴的调查都包括调查问卷、问卷评估以及实地调查等环节。采取的这两项措施都是按照WTO规则、中国相关法律以及相关贸易救济规则的规定,以事实为依据作出的决定。

他介绍说,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在正式受理之后,目前正在做立案前的评估,将在正式立案后依法向媒体和公众公布案件有关具体情况。

据中国畜牧业协会副秘书长马闯介绍,此次提出的“两反”申请是以美国产的白羽肉鸡为对象,发起方包括行业内的17家会员企业。

另据记者从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处了解,目前正在审查的申请中,“部分汽车产品”主要指整车,不包括零部件。根据相关规定,商务部将在收到申请书以及有关证据的60天内,对是否立案作出决定。

商务部详解美滥用“特保”

新快报讯 (中新)9月12日,美国对中国轮胎制品采取了特殊保障措施,中方已随即发表声明指出这是滥用“特保”措施,违背世贸组织条款。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昨日在新闻发布上会对此作出了详细解释。

首先,特保措施的使用条件是非常明确的,就是要对当地的市场造成损害、扰乱。据统计,2008年中国对美轮胎出口的增长只有2%左右,今年上半年,甚至出现超过15%的负增长,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对于市场扰乱的判断是无法成立的。在交涉过程中,美国方面一直没有对这个问题提出反馈,即到底对美国市场有没有造成扰乱。

第二,发起这件案件的主体是美国钢铁工人协会,事实上美国轮胎制造商、美国相关产业的零售商和销售商都是对中国的轮胎产品持欢迎态度的,在这个案件中,他们也是反对USTR作出这个决定。应当说对申诉主体的地位中方也存在质疑。

第三,在中国输美轮胎制品中,有68%是外商投资企业出口的。外商投资企业中有几大家都是美国企业,包括米奇林、固特异,占到非常大的比例。事实上美资企业在中国获得了大量的发展空间和盈利。在这样一种背景下,美方还持续坚持这样一个错误的决定。

奥巴马:中美不会爆发贸易战

新快报讯 (中新)美国总统奥巴马14日对轮胎特保案引发贸易战的可能性进行了低调回应。他说,这不会引发中美贸易战。同日,奥巴马在纽约市发表演讲称,美政府宣布向中国输美轮胎加征关税并非是向世界发出贸易保护主义信号,也并非意在挑衅中国。

奥巴马当天在白宫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我们不会看到一场贸易战。现在出现了一些紧张,但是我的信号很简单:我们有明文的规定。"

奥巴马在采访中还表示:"我们必须明确地对这些规定建立起可信度和执行力,因为我想进一步拓展贸易。这也是我认为中国政府应该理解的。"

同日,奥巴马在纽约市的演讲中说道:"美国政府一直以来致力于发展对外贸易并恪守各项贸易条款。若对贸易条款执行不严,国际贸易的正常运转也就无从谈起。"

美国政府倒打一耙

新快报讯 据《法制晚报》报道,"提高关税是双方达成的协议。任何报复行为都是不恰当的。"针对中国政府对轮胎特保案的激烈回应,美国政府倒打一耙。

昨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新闻发言人葛思丽·卡罗尔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对中国征收关税的决定是两国在经过空前的努力后达成的协议。任何的报复行为都是不恰当的。

她甚至认为,美国完全是在贸易条例范围内作出的决定,而中国在加入WTO的时候就已经同意了这些安全保障条款。但对于美方提高轮胎出口税和17日将与中国商务部官员的会晤,她没有正面回应。

葛思丽补充表示:"我们强烈希望持续地与中国展开有成果的会谈,并将就重点采取哪些措施在未来避免类似的事进行磋商。"

美国媒体抨击白宫最愚蠢决定

新快报讯 (中新)中国商务部13日宣布对美国部分进口汽车产品和肉鸡产品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让很多西方媒体感到吃惊。《纽约时报》14日认为这是"中国采取措施报复美国对中国轮胎征收关税"。

《纽约时报》援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区前负责人普拉萨德的话说,美中贸易紧张加剧可能变得失控,可能给匹兹堡20国集团峰会蒙上阴影,或许还会影响奥巴马11月访华之行。

美国"车界真相"网站题为《是的,我们能打响一场贸易战》的社论说,"除了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所有的人都认为这是奥巴马新政府最愚蠢的决定之一"。

美业界和舆论强烈反对轮胎特保,《华尔街日报》刊文称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商务部对美国进口汽车反倾销

相关报道:

汽车反倾销审查影响有限 美产汽车0.3%

出口南美遇阻 中国轮胎反倾销调查遭"全球化"

启动反倾销审查 美国进口12款车可能涨价

商务部对美国进口汽车等产品启动反倾销审查

商务部启动反倾销审查 依法应对美轮胎特保案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中新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