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大召回给众车企敲警钟(2)
2010年02月08日 07:28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月21日的首次召回时,丰田起先跟供应问题油门踏板的北美零部件公司CTS发生了责任纠纷,双方各自在媒体上发表声明推卸责任,但丰田长丰田章男1月29日从瑞士达沃斯发出视频,首次就召回事件道歉。过了十多天后(2月2日),丰田召开了记者会,丰田副社长佐佐木在会上多次道歉。随后,丰田还宣布追加召回110万辆问题车辆。

本田的这次召回事件,厂方的反应速度还是很快的。本田中国新闻发言人朱林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本田召回与以往任何一次召回都相类似,但“正巧赶上丰田全球大规模召回,恰好处在公众过度敏感时期,所以公众反应也大了一些”,他认为,召回在汽车行业里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是汽车厂商对自己产品长期负责的一种态度,是厂商严把质量关的一种负责行为。“不过每个企业对故障解析的能力有大有小,发现问题的时间有长有短,随着技术的进一步提高而发现了问题从而改善,是值得称道的行为。”因此他认为,将企业的召回事件上升到“日本制造”的水准是否下降,是不适合的。

日本媒体首先质疑“日本制造”

丰田大召回给众车企敲警钟\(2\)

此次丰田虽然不算是主动认错,但被抓到错误后态度良好,加上后来主动补充召回了110万辆,大企业的姿态拿捏颇好。

首先对“日本制造”提出怀疑的并不是外国媒体,而恰恰是日本本国媒体。日本《东京新闻》说,日本制造业向来以高品质著称,丰田的信誉受损,甚至可能摧毁日本制造业的信心。

有评论认为,丰田的全球化战略是降低其品质的主要原因,而丰田TPS(精益生产方式)不能解决全球化所带来的问题。为了降低生产成本,不光是丰田汽车,全球主要汽车制造商的许多零件生产或者车型组装都是在海外进行的。在这种背景下,品质管理的难度增加。

美国汽车咨询公司总裁说,丰田正在重演通用汽车当年经历的质量缺陷、过度扩张以及新车推出过于频繁等问题。《华尔街日报》评论说,实际上,从2004年到2008年,日本国内汽车召回数量比此前5年翻了一番,丰田近年来应对衰退和通胀不顾一切压缩成本,是主要诱因之一。

据悉,日本汽车厂商在上世纪[综述 图片]70年代,针对零部件供应商的管理体系革命,则是希望供应商不断提高质量、降低成本、缩短交货时间,而这种建立在汽车厂商“精益生产”方式基础上的“紧密的供应商管理体系”,确实对于供应商管理和技术方面的支持、提升供应商忠诚度和生产率都有极大的促进作用。然而这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也意味着汽车厂商要承受庞大的成本压力,同时会妨碍采购过程最优化。

去年年底,为了削减成本、提高全球竞争力,丰田汽车“要求”供应商在今后几年大幅降价,这个“要求”是丰田最近几年历史上幅度最大的一次,丰田同时希望未来3年内零部件成本可以削减30%。这个“要求”显然是过分了一点,也难免会出问题。

美韩车企:抓紧机会拉拢顾客

韩国现代汽车于1月28日晚上宣布,2月1日前,丰田车主如果选购现代汽车车型,将享受立减一千美元的优惠政策。1月27日,通用出台新优惠政策,原丰田车主在购买通用旗下各品牌汽车时,符合条件的客户将可以享受长达5年的无息贷款;以现金形式支付车款的顾客将返现一千美元;另外,选择租车的客户也可能享受高达一千美元的优惠。

而根据福特优惠政策,丰田、雷克萨斯、本田和讴歌的客户在购买福特的1995版及其更新车型时,将享受一千美元的折扣优惠。

对于日本车的竞争对手而言,此次“两田”召回事件给了他们一次“意外惊喜”。

受召回事件的影响,丰田汽车今年1月在北美地区销量下降16%,而其竞争对手福特汽车和通用汽车因采取了促销措施,加快超赶丰田的步伐。丰田美国市场份额降至2006年1月以来最低水平,销量也是逾10年来首次降至10万辆以下。一个明显的逆转是,福特blue-oval系列车的销量超越丰田、Scion雷克萨斯的合计销量。通用最畅销的雪佛兰销量也超过丰田。

相关专题:

丰田召回引发“多米诺”效应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鑫欣 编辑: yux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