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大召回给众车企敲警钟(3)
2010年02月08日 07:28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RAV4油门踏板国内尚无不良报告

本报讯 (记者陈鑫欣)1月28日,天津一汽丰田向国家质检总局提交召回报告,宣布召回2009年3月19日至2010年1月25日生产的75552辆国产RAV4。这一消息发布后引起广泛关注,针对广大读者和RAV4车主最关心的问题,我们联系了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获知如下信息:

此次召回车辆由于加速踏板的踏板臂和摩擦杆的滑动面经过长时间使用,在低温的条件下使用暖风(A/C除外)时,在滑动面发生结露,使摩擦增大,使用加速踏板时有阻滞,可能影响车辆的加减速。

此情况即使在海外,也是极个别的案例,目前在中国还没有接到发生类似不良现象的报告。因为国产RAV4使用了与海外召回车辆相同的加速踏板零部件,鉴于海外发生的案例,本着“客户安全第一”的原则,一汽丰田最终决定从2010年2月28日起对国产RAV4实施召回。

丰田在美日召回约27万辆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

据《日本经济新闻》4日报道,因刹车系统存在缺陷,丰田汽车公司已经决定在日本和美国召回约27万辆新版普锐斯混合动力车型。报道称,丰田汽车将很快向日本国土交通省和美国交通部递交召回申请,以更改刹车制动防抱死系统(abs)的控制程序。召回对象将为丰田公司于去年5月发布的第三代普锐斯车型。其中将在日本召回约17.6万辆,美国召回10万辆。

记者观察:态度决定一切

最近遇到的装修麻烦事让记者对丰田召回事件深有感触。家里装修房子找了一个包工头,每次被看出问题后,他就将全部责任推卸到别人头上,“都是原房结构不平,我的天花才刷不平的”“新墙跟旧墙相接,怎么可能批荡得平整呢?”“你看你买的门太廉价,拉低了我整体装修的水平”“我当然不能让你满意,我只能按国家标准来做”!天哪,请问哪位顾客会花钱买个“不满意”?

出现问题后推诿责任有什么实质性的作用呢?好在此次召回事件中,丰田吸收了教训,并不似当年的三菱死不认错,更不像福特那般在法院败诉后才采取召回行动,而是在短时间的犹豫之后,由社长带头道歉,至少让受了委屈的车主心里舒坦一点儿。

在认错这个问题上,主动跟被动给对方造成的心理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在对方未发觉前,自己主动承认错误,不仅是大将之风,还能给对方以诚实、值得信任的感受,也能够消除对方的戒备心理。

此次丰田虽然不算是主动认错,但被抓到错误后态度良好,加上后来主动补充召回了110万辆,大企业的姿态拿捏颇好,日后在接受罚款上积极主动一点,对被召回车主态度诚恳,赢回消费者的信心还是指日可待。

相关专题:

丰田召回引发“多米诺”效应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鑫欣 编辑: yux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