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日本汽车“召回门”启示中国走向海外
2010年02月02日 16:3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2月2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刊文说,日本媒体对丰田召回问题车的反思应该说深刻,对中国也应是有启示意义。在以“世界工厂”身份走向世界时更应在“中国制造”质量上下功夫。日本汽车走向海外的“召回门事件”应成为中国产品走向海外的前车之鉴。

文章摘编如下:

“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这是中国大陆改革开放初期,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树立在北京首都机场入口处的一块巨型广告牌。如果说这个具有创意的广告影响了一代中国人,应该也是不为过的。因为那个时候的中国人还无法真正做到“开眼向洋看世界”。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可以说是最早看重中国大陆市场的,中国也曾经对日本丰田下过功夫,曾几何时,北京街头的出租汽车一水的都是丰田汽车。但是,其后日本丰田没有要与中国汽车市场一起成长,所以如今中国汽车市场在世界汽车市场位居第一的时候,日本丰田汽车并没有能够取得相应的第一。日本企业家的战略眼光由此可见一斑。

尽管如此,日本丰田汽车在中国还是很受欢迎的,日本车与日本人比起来,中国人可能更喜欢“日本车”。究其原因,不同的顾客可以说出不同的原因,但“质量上乘”应该说是喜欢的主要原因之一。近日,日本丰田宣布在美国、加拿大、中国大陆、欧洲等地的召回有质量问题的汽车。这就让人对丰田的“品质神化”产生了怀疑,也让人想探求丰田为什么会出现了这种全球性的质量安全问题。

从各种分析来看,为了应对汽车市场的全球化,日本丰田近年来连续拓展在海外的生产和销售事业。为了减低生产成本,许多零件生产或者车型组装都是在海外进行的。在这种背景下,品质管理的难度增加。“品质维持与降低成本”之间的矛盾,已经成为包括丰田在内的日本汽车制造业的重大现实难题。当然,还如日本一些媒体指出的那样,日本丰田只把一些生产技术出口到海外,却没有把相应的管理方法出口到海外,这也是造成丰田在海外汽车质量大面积出现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

《日本经济新闻》认为日本汽车制造业的“品质神话”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上。以往,“品质和安全”曾经是日本汽车制造业的“看家宝”。但如今这个“看家宝”正在为频繁出现的“召回门”事件所代替。

《读卖新闻》在题为“恢复对安全的信赖是当务之急”的社论中更是尖锐指出,丰田回收事件让人们对其多年来“高品质带来的安全”之誉产生怀疑。现在,包括丰田在内的日本汽车制造商都应该认识到:世界上人们对“日本制造”最为信赖的是安全和品质。这个信赖基础一旦丧失,日本的经济就可能出现更为深刻的问题。所以,汽车制造业时刻都不能忘记在国际化和效率化背景下的品质和安全问题。

《每日新闻》在社论中认为丰田回收事件应该作为危机管理教训为业内汲取。日本在海外生产汽车零件的时候,不仅仅要传播技术,更要注重管理制度的确立。国内企业要与海外企业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不应是各管各的技术问题。

日本媒体的这些反思应该说是深刻的,对中国也应是有启示意义的。它启示中国:在以“世界工厂”的身份走向世界的时候,更应该在“中国制造”的质量上下功夫,忽视质量的“中国制造”是难以转变成为“中国创造”的。日本汽车走向海外的“召回门事件”应该成为中国产品走向海外的前车之鉴。

相关专题:

丰田召回引发“多米诺”效应

相关报道:

丰田汽车深陷召回泥潭 丢银子更丢面子

问题并不仅仅是召回 我国的车企应该从中汲取教训

丰田8种型号召回车最早或于2月第三周恢复销售

丰田高管:美国和全球销售在召回事件后可能大受影响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蒋丰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