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车陷质量“围城”自主品牌崛起成定势
2010年02月03日 14:27新浪博客 】 【打印共有评论0

虽然今年北方的冬季是近年来最为寒冷的,但年末的销量数字却显得惊喜异常。短暂的惊喜过后,经销商开始发现“倒春寒”已经悄然来临,以成都为代表的城市显露出销量急剧下滑的态势,经销商总体销量至少将比年末减少30%。由于过热的销量透支了年末的优惠幅度,再加上小排量购置税优惠缩水等诸多原因,汽车高销量的增长势头开始显露出颓势。

合资车陷质量“围城”自主品牌崛起成定势

消费者在表现出谨慎的同时,高销量的副作用开始显露出来。中汽协数据显示,09年国内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1379.10万辆和1364.4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8%和46%。而后中质协数据,09年汽车投诉总量上升39.7%,购买不到半年的新车投诉明显上升。而来自联信的新车质量满意度SSI调查报告更是指出,在这个新车辈出的年代,汽车性能往往被视觉设计所替代。

当低性能成为一种习惯的时候,无怪乎消费者要想继续买车或者买某个经销商的汽车的最大理由只剩下“车辆外观”。“外观”设计的日新月异,性能方面的停滞不前,其结果就是消费者满意度的下降和因产品的适应性等方面引发大规模的质量问题。

合资品牌无疑是很受伤的,在刚刚过去的一月份,丰田汽车继漏油门、爬坡门之后再度深陷“踏板门”,一举创下全球召回546万辆的记录,预计此次召回总量将有望突破800万。(详见:冷评丰田召回门谁是幕后的黑手?)步丰田后尘,本田汽车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对飞度[综述 图片 论坛](欧洲市场另名爵士)64.6万辆。紧接着,PSA(标致雪铁龙)宣布召回十万辆标致307CC[综述 图片 论坛]、雪铁龙C4[综述 图片 论坛]和C5,涉及国内263辆。

合资车陷质量“围城”自主品牌崛起成定势

近年来,世界经济的不景气带来了太多的恐慌感。为了攫取更多的利润,自主品牌在国内除了维持较高的品牌溢价,“减配”也成为了他们的常用手段。而自主品牌质量的改善,性能和品牌力的提升进一步的缩短了与合资品牌的差距。从联信新车质量满意度SSI来看,自主品牌排名提高非常的明显,诸如吉利荣威长丰等更是以超过25名的增速而名列前茅。与之对应的是,合资品牌下滑严重,多达17个品牌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而自主品牌却只有6个。其中,其中广汽本田长安铃木的跌幅更是达到了32位之多。

仓廪实而知礼仪,随着市场的日益成熟和消费者的日渐理性化,单纯的靠销售技巧和车型配置已经显得捉襟见肘。消费者的日益理性化的结果就是在购置重大物件的时候显得更加全面而具体。而汽车市场成熟化的最重要标志就是汽车服务是否跟得上。

与新车相类似的是,自主品牌同样在售后服务方面大有建树。一些车型因为服务(销售+售后)得力而从众多车型中脱颖而出的例子比比皆是,例如荣威550[综述 图片 论坛]。联信的售后服务满意度也证实了这一点,从其排名来看,奔腾B70[综述 图片 论坛]、荣威550、名爵3、哈弗[综述 图片 论坛]CUV等车型进入车型细分领域的前三。更多自主车型呈现出与合资水乳交融的状态,换句话说合资车型不管是新车质量还是售后满意度方面的优势都已经不再明显。

自主品牌进步神速和合资品牌的停滞不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国内消费者以初次购车者居多,合资品牌在收获了所谓的“品牌溢价”的同时理应满族和超出消费者期待。很遗憾,合资品牌并没有做到这一点。(文/王概)

相关专题:

丰田召回引发“多米诺”效应

相关报道:

千万级召回曝质量危机 丰田汽车驶向何方

召回事件带出旧账 丰田质量遭严重质疑

全球汽车行业患上通病 只要产量不管质量频召回

大公司"通病"? 车企只要产量不管质量频召回

去年汽车投诉近万例 新车质量和售后投诉上升

质量楷模丰田陷品牌信任危机 为中国车企敲响警钟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概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