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汽车制造神话的破灭
2010年02月05日 19:33第一财经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接连的召回事件凸显出的质量问题,让丰田汽车—这个全球汽车制造业的偶像渐渐颜面扫地。等待它的也许是一场更加严重的信任危机。

丰田在过去几十年中凭借其在生产方式以及质量控制方面取得的成就,一直被全球制造业奉为圭臬,但是这家公司现在已经走下了神坛。

1月31日,丰田汽车公司在美国多家主流报纸上刊登含有“暂停”标识的整版广告。广告中,一个巨大的播放暂停键印在丰田汽车图片上,上面写着“一个暂时的停顿,只为将您放在第一位”。由于油门踏板卡壳带来的产品安全问题引起轩然大波,该公司已下令其五家北美汽车制造厂停产一周。

丰田汽车希望以此消除在全球范围内召回汽车给公司带来的负面影响。丰田汽车社长、丰田家族第三代传人丰田章男已经就踏板事件向消费者道歉,称公司正在积极研究解决方案,并希望消费者继续信任丰田。

这是丰田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次信任危机。在过去的两个星期内,丰田又接连在北美、欧洲和中国宣布召回超过430万辆存在安全问题的汽车。

丰田章男称,召回问题汽车是丰田“把用户安全放在首位”的体现。然而,一而再,再而三的召回事件,已经不能简单归结于“对消费者负责”了,而是预示着一个制造业的神话正在走向破灭。

标准普尔评级公司28日释放下调丰田评级信号。标普认为,丰田召回行动表明公司重视安全的立场,但存在损害消费者对日本制造产品的信心的风险。

美国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眼下正着手调查丰田油门踏板问题,定于2月4日围绕“丰田油门踏板:是否置公众于风险”举行听证会,要求美国运输部长拉胡德以及丰田北美总裁届时到会作证。

在过去的几年里,为了加速登上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的位子,丰田在全球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张,同平台多车型的造车理念让其在节约大量成本的同时,迅速提高产品产量。

根据巴克莱资本的资料,平台和零件共享是一种精明的措施,能够让相似车型的工程成本最高节约60%。但是,以量取胜的结果必然使丰田汽车与其他公司汽车的同质化倾向越来越明显,丰田“质量神话”被打破的危险日益加大。

“丰田正在重演通用汽车当年经历的质量缺陷、过度扩张以及新车型推出过于频繁等问题。”美国汽车咨询公司的总裁威拉格说,丰田汽车野心太大,也许在注重品质方面有些自满。但在推出这么多车型的情况下,他们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

里昂证券亚太市场驻东京的分析师克里斯·里克特则认为是丰田缩减开支的做法影响到产品质量。他说,由于丰田在全球汽车厂都采取了在一个平台上生产多款车型的做法,导致一款汽车出现问题也就意味着许多车型都会有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为丰田提供油门踏板的供应商CTS Corp是其御用的零部件供应商,已为丰田供货多年。丰田大部分供应商都相对固定,很少有外埠供应商能挤进丰田相对固定的零部件供应商圈子。

可正是相对封闭、稳定与丰田一荣俱荣的供应商体系,在全球性金融危机带来的汽车市场萧条面前,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冲击。由于缺乏往日的利润支持,以及竞争对手的追赶,丰田的供应商开始打盹了。

这可害苦了丰田汽车。丰田章男刚刚宣布“回到原点”—即抛弃扩展战略重拾精益生产—然而质量问题却像个捣蛋鬼,让振兴计划变得异常艰难起来。

丰田正在努力改变过去一年销量下滑以及巨额亏损的窘境,试图在2010年大展拳脚,将其全球汽车销量提高6%至827万辆,并在下一财年重新实现盈利。

然而现在看来,丰田要想走出巨量召回事件以及畅销车型停产的阴影,可能并不像其想象的那么简单。

25年前,德国奥迪公司因奥迪5000轿车被控诉刹车踏板存在缺陷导致车辆“不受控制地加速”,该豪华汽车的销售和品牌形象在北美一落千丈。该公司甚至一度考虑像之前的菲亚特阿尔法·罗密欧雷诺标致一样,完全撤离北美市场。事实上,直到现在,奥迪还在北美市场远远落后竞争对手宝马奔驰雷克萨斯

尽管丰田拥有从这场事件重新振作的资源,但那些原来被丰田压迫得喘不过气来的竞争对手们,已经开始趁着丰田忙于应付危机的时候采取行动了。

美联社报道,通用推出的优惠措施包括:客户购买绝大多数通用车型可享受60个月无息贷款;丰田车主可得到通用提供的1000美元购车首付资金等等。以上优惠政策将持续至2月底。

另一家美国汽车制造商福特也推出了诱惑丰田用户的做法。丰田汽车二手车车主或租车用户将手头旧车换购福特汽车的产品,可享受1000美元的现金折扣。福特汽车发言人Mark Truby称,该公司在市场推出上述优惠措施旨在鼓励其他品牌汽车拥有者访问福特汽车展厅,并试驾该公司高质量的节能汽车。

韩国现代汽车发言人Chris Hosford 则称:“针对丰田召回事件,现代汽车目前还没有出台任何优惠政策,但是现代有这个想法。在汽车产业,变化随时有可能发生。”

日本媒体分析称,丰田汽车不断出现产品质量问题已动摇了客户的信赖,不利影响正在加剧,“受此影响,刚刚公布的2010年集团销售计划或许将面临调整。”日本一家研究咨询机构估计,丰田停销停产期间,营业利润每月将至少损失5.53亿美元。

为了亡羊补牢,丰田汽车已经于美国时间2月1日公布了汽车油门踏板维修方案,办法是为客户安装一种针对踏板卡壳问题的维修零件。

但是,如果丰田不能迅速向消费者传递“质量强过利润”的新形象,这家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的倒霉日子还将继续,并极有可能被野心勃勃的大众汽车以及重组后的新通用汽车重新超越。

相关专题:

丰田召回引发“多米诺”效应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翔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