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谢侃车:另类解读“踏板门”
2010年02月08日 13:58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主持人:车谭趣事、轻松演绎,业内名嘴、幽默点评!以下进入今天的“老谢侃车”,有请特约评论员谢卫列。你好、老谢!

老谢:主持人好!各地听友们好!今天我跟大家要聊的话题是——另类解读“踏板门”。

主持人:就是日本丰田汽车在全球突破800万辆的召回,其中涉及中国有7.5万辆,我觉得这是本来是挺平常的一件事,可眼下好像是一边倒地数落丰田汽车,老谢、你怎么看待这场召回风波?

老谢:从地缘政治的高度讲,这是一场敲打“老大”的阳谋!

从产业经济的角度看,这是成就推手取代成本杀手的契机!

从整合传播的广度讲,这是中国媒体杀鸡给猴看的创收看板!

从财经走势的深度说,这是汇率股市又一轮波动的征兆!

从支柱产业的运行讲,这是举一反三防贸易壁垒的预警笛声!

我从个人评估的角度来讲,我觉得这一事件很重要的一个后果就是——地缘经济在地缘政治的影响下,从1980年开始广场协议之后日元被迫升值到现在,美国在不断地敲打日本!这次事件正好为美国的国会提供了很好的佐料,又该敲打日本人了。

我们知道最新的消息是什么呢?美国政府最近要求日本在以旧车换现金的过程中,让美国车也享受到同等的国民待遇,这点没有直接的影响。因为美国车在日本的销售绝对数量很少,但美国之所以从1980年到现在不断敲打日本,包括美国国会即将对丰田车的调查,理由很有意思——就是要调查一下脚踏板是否威胁公众安全。而且也要求美国的交通部部长为这个事儿还要到听证会去作证。一系列动作的背后,都是日本丰田在追求世界第一的过程中所付出的一种政治代价,从这种意义上讲,应该说其后果是地缘政治影响的阳谋而不是阴谋,这跟产品本身和生产企业没有直接的关系。

我觉得丰田之所以能够坐三望一,很重要的原因是它的口碑在美国消费者中,尤其是中产阶级中赢得了口碑。之所以引起这么大的反弹,一句话:树大招风!谁让你坐老大,出来混的总是要还的嘛。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撇开刚才所说的因素而言,去年日本整个在美国市场销售了177万辆,应该说它的销量对美国市场的绝对贡献率并不是很大,我个人认为,实际上美国消费者还是有多元化的选择的。出了这种事情之后,实际上是给所有的品牌车,包括北美市场、欧洲市场,乃至中国市场,当然中国市场防患于未然,提前做了预防处理,应该说是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中国消费者、中国产业界或者是财经界,应该从中汲取怎样的教训,我觉得这才是以点带面最关键的问题。我个人观点是:这件事儿分两个角度来讲,从全球市场的角度来讲,美国市场这次脚踏门事件,按照中国现在网络最新用语“被脚踏”、之所以被别人脚踏了之后,我觉得很重要的一个原因,除了树大招风之外,刚才谈到是不是和整个生产工艺、全球化迅速扩张有关系,我个人并不这么看,说句老实话,我个人认为这中间有一个美国经济学家给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的一个巨大的“潘多拉花环”、一个巨大的空中大馅饼。从1980年麻省理工学院把丰田汽车捧到“精益生产”的位置至今——要知道日本丰田汽车特有的“精益生产”不是自己命名的,是美国给命名的。从1980年命名,到1985年的广场协议,直到今天对日元升值的直接和间接的压力影响。我们无处不看到美国经济或者是美国的政治对日本经济的强势影响!

不知为什么我们现在在网上看不到来自主流对这一事件基于地缘经济、地缘政治上的分析,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日本丰田在某种意义上来讲也是美国经济复苏的牺牲品,这是从宏观方面讲的。

从微观方面来讲,从中国市场来讲,在目前中国市场召回体制还不是很完善的情况下,比如通过召回的几个要件:群发、由于威胁到公众安全、重大缺陷等等,我们可以看到像很多品牌,我们知道像奥迪的“滑阀箱”出现的问题,像大众DSG等等投诉都是不止百起,按照欧洲、北美市场,100起左右的投诉就可以引起国会的重视来衡量。按理说,出现那么多问题、为什么我们的人大、我们的相关质检部门、相关的职能部门为什么不能出面去管理,这也说明巨大的国情差异带来的管理差异。为什么现在有的企业主动去做了,防患于未然,零投诉的情况下这么做,反而在受到指责。这是本身舆论的不公平对待,这种信息不对称是我们的媒体造成的。至于说到通过“脚踏门”的反思,我觉得这件事用我们中国的一句话来说,应该是需要举一反三。我们站在全球汽车产业或者是全球工业的角度讲,丰田汽车“被脚踏”事件,我加了一个“被”字,实际上这反映了在更深层次的问题,在金融危机带来实体危机所谓的探底反弹的时候,对传统的制造业和新兴产业之间如何在控制成本方面能够把自己的所谓的成本控制、技术管理平台与企业责任相结合,这是最重要的一点。以往的渡边社长的“成本杀手”应该被更多的企业社会责任的一种“成就推手”来取代,尊重用户生命、以人为本的人本主义精神,这才是贯彻工业品生产本身的核心普世价值!从这个意义上来理解,也算是一种科学发展观。

主持人:“踏板门”对中国有哪些影响呢?

至于说到如何在数量和质量之间博弈,我认为数量和质量决不是零和游戏。从目前来说,丰田脚踏门对中国国内的产业界最直接的影响,我觉得很重要的有两点,第一点,在你追求数量增长的绝对数的情况下,如何把你的成本控制和企业社会责任结合平衡好,包括被国务院命名为其他九大支柱产业上举一反三,这才是脚踏门事件对整个工业链、整个产业界带来重大的启发。我给大家举一个细节:这次丰田不仅仅宣布召回,而且它宣布从2011年开始,它给所有车辆普及安全故障防范系统。就是说你必须提供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而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从这个意义上讲,对其他支柱型产业也是一个借鉴。如何防患于未然。凡是涉及到人命关天,涉及到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等各个领域,其实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就是面对召回、面对企业社会责任、面对成本与销量,面对利润,如何取得一个最佳平衡点,这就是需要每个企业家进行探讨,这不仅仅是对渡边,不仅仅对丰田章男,可能对中国的N多的企业家,进入中国500强或者是世界500强的企业家来说,都是一个不可回避的话题,我觉得不必幸灾乐祸,也不必观望,最主要的是从自身做起。

我觉得除了这次丰田汽车本社本身的原因之外之外,一汽丰田这次是值得加分的,因为它在出现零投诉或者是零事故记录的情况下,能够采用主动的企业行为,我觉得这体现了企业社会责任。更主要的是它对丰田在全球其他区域,无论是在欧洲还是北美的合资企业,应该说都是一个启发!当然国情不同,从这个意义上讲丰田汽车的总部,也应该学一下类似在新兴市场,就是说它现在增量最大的一个市场,或者说是具有最大潜力的市场的做法。我觉得从这个角度来讲,在全球化、国际化的过程中,如何把本土化的优势也纳入到全球化和国际化的服务管理规范当中,这也是值得日本丰田汽车高层反思的问题,而不仅仅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主持人:好今天的“老谢侃车”就到这里,我们下周五同一时间再见!

相关专题:

丰田召回引发“多米诺”效应

相关报道:

丰田汽车继油门踏板爆出问题以来在德销量下降20%

油门踏板引发召回门 究竟产生何许影响?

丰田因油门踏板问题将在俄罗斯召回16万辆轿车

丰田:油门踏板故障召回将耗资135亿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