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爆发“召回门”的真正原因
2010年02月11日 13:55财新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扩张太快,没有足够的人力和资源用来确保安全和质量;有专家称,本次“危机”也许会使丰田找到与全球化生产、销售、服务相匹配的管理模式。

记者 李增新

丰田召回事件还在继续发酵中,它引发的一个思考是:以注重产品质量著称的日本企业,为何偏偏在质量问题上栽了跟斗?

行业资讯公司全球汽车集团(Global Automotive GroUP[综述 图片 论坛])分析师黑川满对《新世纪[综述 图片]》周刊记者说,丰田深陷召回门的原因很简单,扩张太快,没有足够的人力和资源用来确保安全和质量。

“如果丰田还像过去那样,所有汽车都在日本本土生产,就不会产生今天的问题,但全球化的环境不允许丰田这么做。”黑川满说。

自从1957年就进入美国市场的丰田,在上世纪80年代面临美国关税壁垒时,率先实现在美本土生产。面对美国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丰田通过扩大产品、产能和产量加以应对。

具体措施包括,为“锁定”顾客确保忠诚度,丰田从具有优势的小型家用车,扩展到皮卡、SUV等中大型高油耗车型;最先创立“全球最佳外包”模式,将部件供货商限定在少数一两家一级供货商当中,而同一标准的部件也运用到各种车型上,这才带来了本次近800万辆的大规模召回——为抢占市场,产品仓促上马。

一位来自美国本土“三大”汽车企业的分析师,以丰田在得州圣安东尼奥的工厂为例,认为丰田犯了汽车业的三大忌——新人、新车型、新工厂。2003年开始建厂,2006年完工,总耗资12亿美元,丰田在该工厂生产的皮卡Tundra第二代生不逢时,由于高油耗汽车逐渐不受消费者青睐而销量不佳,也在本次事件中全部被召回。

以上种种,尽管事后看来不够明智,但在美国信用市场膨胀、汽车销量连年大增的泡沫时代,不够激进就意味着丧失市场、放弃利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莎德(Ulrike Schaede)对《新世纪》周刊记者说,汽车业技术已经十分成熟,竞争又带来产能过剩,这时提高规模效应,降低成本是各大厂商的惟一出路。

因此,丰田的根本问题不在扩张,而是管理模式没能“与时俱进”。这既体现在产业链中的设计、生产、销售部门的沟通不畅,也反映在售后信息反馈的传递不快。丰田代表日本传统企业经营模式的典型:不同国家地区的分公司相互割裂,日本总部紧握大权。“夸张一点讲,丰田在全球的分公司除生产和销售外形同虚设。”莎德表示。

有学者表示,丰田的问题就是日本的问题。日本早稻田大学金融学教授野口悠纪雄认为,日本应当大力发挥在机器人、燃料电池等高端、高附加值的产业,而非汽车制造这种大规模生产又对安全质量要求很高的行业。

相关专题:

丰田召回引发“多米诺”效应

相关报道:

丰田隐患究竟埋于何时?回避问题酿成今日之祸

丰田召回事件给国内汽车市场敲响警钟

本田呼吁:世界不应对丰田“趁火打劫”

神话破灭代价惨重 召回事件令人质疑丰田模式

调查显示半数以上加拿大人对丰田仍有信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增新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