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丰田盛极而衰 日本管理神话破灭
2010年02月11日 19:27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何亮亮:首先来看,日本丰田汽车全球回收汽车的最新消息,日本丰田汽车的副社长佐佐木真一周二独自面对上百的名记者,为油门踏板和脚垫的问题向公众道歉。丰田公司表示,全球回收汽车总数有810万辆,超过了去年的全球产量。而由于消费者信心动摇,丰田承认丰田汽车的销路已经受到了影响。

我们知道日本最近的经济有两个重大的事件,一个就是日本航空公司JAL破产重组,第二就是丰田汽车公司连续召回了大批量的汽车。我觉得这两件事情反应了,可以说特别在20世纪后半期,特别在70、80年代日本已经形成了它的经营和产品质量,形成了这样的一个“神话”,这个“神话”不是虚假的,因为确实日本的企业管理和产品质量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在世界上都是名列前茅的,但是最近以这两个事件,一个是JAL,JAL就是日航本身,它就是日本的一个象征,也是唯一能够使用日本的国旗作为企业LOGO,企业标志的这样一个公司,当年日本人是以日航为荣的,但是如今这个公司已经到了破产的边缘,必须要重组。那么从这个事件可以看得出来,就是以日航为一个代表,日本的经营管理已经出现了严重的问题。

第二,我想更严重的就是丰田汽车的这个召回事件,丰田汽车在前几年已经超过了美国的福特,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企业,但是盛极而衰,真的是应了这句话。因为产量的扩大,因为遍布全世界26个国家的生产基地,丰田已经没有办法控制它引以为荣的产品质量,结果出现这样严重的质量问题,要回收的车辆高达820万辆,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你可想而知这么多的车子要运回日本,或者运到丰田在世界各地的基地更换零件,所花费的这个费用是超过了2亿美元。我想这还是有形的影响,更无形的影响就是全世界的消费者从JAL的破产重组,从丰田汽车大量的召回事件当中,看到日本的经营管理和日本产品质量都已经开始受到了影响,这可能也是日本经济继续走向下坡路很重要的一个警讯,我们希望日本能够克服这样的一个局面。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汽车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汽车",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专题:

丰田深陷召回门

相关报道:

闾丘露薇:丰田召回也是道德问题

调查显示:半数以上加拿大人对丰田仍有信心

丰田召回混合动力车型不涉及中国市场

丰田总裁3月访美 或出席听证会

丰田社长3月上旬访美 美议员要求其出席听证会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