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丰田深陷“召回门”看自主品牌的产能扩张
2010年02月12日 08:54解放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的汽车产能是否过剩?至少现在没人能够回答。恰逢丰田近期在全球大范围召回,这无疑给国内的一些汽车企业敲响了警钟。企业在产能急剧扩张的同时,如何保证产品的质量,显得尤为重要。

日本丰田汽车,一度被誉为汽车界的教科书。 2000年开始就致力于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制造商。 2008年丰田得偿夙愿,销量成功超越通用成为全球第一大车企。全球第一的宝座尚未坐稳,过度扩张就开始导致丰田深陷泥潭。在销量上升的同时,丰田汽车的质量问题也日益突出,“脚垫门”、“加油踏板门”等相继出现。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丰田一段时间以来的一连串“召回门”,或许可以成为我们的另一种教科书。当制造的规模扩张到产品质量都难以保证时,又如何是好呢?

看国内自主品牌车企的生产基地急遽扩张、产能规划不断提高,我们没有理由不担心。丰田的制造体系总体优于国内车企,这样的企业也难以克服过度扩张所带来的产品质量之殇,我们的企业就能顺利解决这一问题?目前我们国产的汽车召回少,并非我们的质量多么高,而是厂商、经销商、消费者对这些车的整体质量还不苛求。

国内车企技术没有丰田先进,销量又增长迅猛,在这样的背景下,汽车厂商首先考虑的问题无非两个:一是扩大生产能力,一是狠抓产品质量。从目前公布的消息看,几乎所有的汽车厂商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抓住市场机遇、扩大产能。至于产能是否过剩、质量如何保证,目前似乎还无暇关心。

当然,产能过剩或短缺一直是市场经济下的常态。为避免丧失市场机会,汽车企业的产能规划一般都适度超前于市场需求。我们需要警惕的是过度扩张,即会使产品的数量与质量成为一对矛盾的过热。如果我们自己不及时发现和避让,市场仍会无情地教育我们。丰田告诉我们:质量才是企业的生存之本!

相关专题:

丰田召回引发“多米诺”效应

相关报道:

1月全球车市“春意渐浓”丰田销量大幅下挫

丰田汽车和问题奶粉患的是一种病

丰田召回门事件叩问中国召回制

丰田畅销车普锐斯再陷“刹车门”

郑浩:丰田“召回门” 中国车企应汲取教训

郑浩:丰田召回问题车 保住市场还需努力公关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iandw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