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次山:丰田政治捐款牵涉多名美国议员
2010年02月26日 10:10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月25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阮次山:丰田政治捐款牵涉多名美国议员”,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阮先生,这一系列会有三大听证会对丰田公司来说,这个可能是它召回门的又一次升级了,它有没有可能度过这难关?

阮次山:我们要先了解丰田,讲老实话,它现在这个跨国公司已经大到某一个程度,在美国的影响力,今天丰田章男自己讲,我丰田虽然在70年以前是在日本创立,近50年以来,我已经是个美国公司,他说这话一点都不错。

从1985年开始,丰田在美国大量制造,然后在美国密歇根州,今天的密歇根州长在《纽约时报》发表一个公开信,告诉你的国会议员,你们对丰田不要做的太过分了,丰田多年以来在美国的设厂,它雇用了两百多万美国人,所以在这方面。

主持人:说明它的政治游说还是非常成功的?

阮次山:不是。因为如果照过去的做法,老是在日本做,运到美国来,你运来一次打碎一次。所以我在美国做,我是美国的公司,不过就是北美丰田公司,所以在这么一种错综复杂的关系之下,这次丰田章男带了34个美国的各个大的公关公司的主管一起到国会去,他雇了两个公关公司,一个是专门做危机处理的,另外一个是专门做国会关系的,两个大的游说公司进去。

但你要知道,丰田五十年以来在美国各种的政治活动它捐钱的少吗?在这次三个进行调查的委员会,牵涉到的国会议员120个,40%过去都受到丰田的政治捐款。丰田政治捐款还不只是丰田北美国公司,还有丰田全美国的经销商工会,全部。

再加上丰田在工会里面的,因为丰田汽车有汽车厂的工会,这些人加起来,每年对美国的政客、政党所捐献的,最少最少都400万美金以上。再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现在不召开听证会吗?参议院的主听证会是参议院、交通、科技、商务委员会,勒克菲勒四世参议员过去接受丰田的政治捐款非常多,跟丰田非常有交情,所以这次人家讲,你们这些接受过丰田的政治捐款,政治利益矛盾冲突。

主持人:他能不能做得到公平,而且这种事情对丰田来说,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因为如果他接受了,就是大家现在都知道它现在给了那么多的钱,给这些人,那肯定会有避嫌之说。

阮次山:人家就叫他们几个人应该避嫌退出了,他们拒绝,你们小看了我们美国参议员、众议员的这种操守性,有可能吗?在美国其实你说美国的媒体也好,美国民众也好,大家心知肚明,它不会像台湾一样把你骂死,不会的,这是政治现实。

政治是必要的罪恶,这是伯拉图讲的,美国人常常有一句话,很俗的话说,政坛无处女,你不可能是完美的。所以我在听证会底下,你看昨天听证会面对全国、全世界用电视转播,是吧,在这个情况下,我是公正的。

相关专题:

丰田深陷召回门

相关报道:

阮次山:丰田章男赴美公关或能绝处逢生

网友调侃:丰田提供“狗腿式服务”

丰田章男为问题车道歉 鞠躬角度惹争议

丰田章男泪洒美国 美日文化冲突潮涌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