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应该向底特律学习
2010年02月28日 10:45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Rick Newman US New

首席记者 CNN特约评论员

因为销量常年下跌,美国的汽车制造业者向丰田学习了很多年,现在底特律人终于有机会给日本人上课了。

丰田的质量管理一直被视为传奇,此次全球范围内超过800万辆的问题车召回事件使它辛苦建立的良好形象一夜崩塌。除此之外,丰田的企业文化和领导力问题也在日益凸显。在过去的一个月中,8款丰田的车型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门”,公众对公司的信任程度一落千丈。面对媒体的不断指责,西装革履的丰田高层温柔的道歉难以被接受,说点我们想听的吧!

丰田的高层应该花点时间学学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他们有丰富的经验。比如:

危机中的个人魅力。LeeIacocca在上世纪80年代拯救了克莱斯勒,面对种种问题,他勇敢面对,并具有说服力地最终挽回了用户。通用的CEO惠塔克严肃而沉着的语调为他在媒体前赢得高分。丰田公司则相反,总是强调团队而忽视个人,CEO默默无闻,丰田章男一上场就露怯。

企业有血统吗?丰田章男是丰田喜一郎的孙子,在日本被称为王子。王子就能领导全球最大的汽车公司吗?也许不,比尔·福特是亨利·福特的孙子,在他当福特CEO的时候,福特苦苦挣扎,损失了数十亿美元,比尔自己都觉得下不了台,艾伦·穆拉利于2006年接手后公司马上摆脱困境,丰田的孙子也许应该考虑一下。

有些人必须倒下。美国海军有条规定,如果舰只出现问题,船长负责。丰田章男如果不想为所有错误负责,他应该问问奥巴马:“你每次道歉的借口为什么那么管用?”

吹牛还是要上税。丰田过去总是自豪地表示:让我们的车自己说话。通用的姿态就要低很多,总是很低调,即便在经过各种测试后表现优异,通用还是表示质量上仍有提升空间。

外行人也许不那么危险。底特律一直是个被本地人统治的世界。在汽车城衰落后,他们变了。通用CEO惠塔克以前是AT&T的CEO,福特的CEO穆拉利以前是波音公司卖飞机的,通用和福特现在已经走出了衰退的阴影,如果问谁救了他们,答案就是外行人,而丰田还是认为只有自己人才能救丰田。

相关专题:

丰田深陷召回门

相关报道:

丰田章男3月1日将到北京解释召回事件

丰田汽车深陷召回门 在华部分车型受影响

美议员称:丰田隐瞒交通事故讼诉证据

质检总局针对丰田雷克萨斯车主发出警告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