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晖:及时的道歉远未消除的疑虑(2)
2010年03月03日 17:0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二、关于见面会影响带来的新的疑虑问题

1、丰田章男在记者见面会上的解释及说明,承认形成今天这样的安全问题召回,是由于丰田公司一是背离了老丰田公司的精髓和宗旨;二是盲目扩张生产量和销售量,从而强调了成本控制,忽视了技术质量!同时又强调异地生产、异地配套、异地管理出现了这样的问题,应该是推卸责任的托词!当今汽车世界跨国生产销售已经形成大势所趋,美系、德系、韩系等等,都是如此,也都是如此的生产销售管理,并没有出现这样的大问题。因此,担心丰田公司不能抓住本质,抓住要害作深刻的反省。

2、丰田章男在记者见面会上当媒体提问:你对中国的汽车消费者最想说什么时,丰田张章男表示最想说的是:中国的消费者乘坐丰田品牌汽车为最大荣幸!此时此刻,在丰田汽车世界性的安全问题地震之中,此说法未尝不可,但中国的广大消费者更希望听到的是,在中国广大消费者更加理智的状态下,在已经给中国的丰田汽车消费者造成的巨大风险和精神压力下,在中国的丰田汽车召回应有的深刻的反思和对广大消费者深深地歉意!

3、见面会会上丰田没有说明真正的问题,在中国的应召回的丰田汽车问题究竟有多大?其他丰田系列的汽车有没有风险问题?RAV4风险问题主要是什么?消费者在没有解决隐患问题之前要高度注意什么?为中国的消费者解决安全隐患的主要措施及实施计划准备如何安排?总之,丰田说明的情况多,解释的多,唯独针对中国汽车市场丰田汽车的召回具体方案措施少之又少,这如何让中国的广大丰田汽车消费者解除疑虑呢?

4、“丰田说明会”没能体现中国消费者意志,一是说明会没有一个中国的丰田汽车消费者代表参会;难道仅仅向媒体道歉,就能完全代表广大丰田汽车消费者的意愿了吗?作为中国的汽车行业管理部门,特别是质量监督部门,及消协部门,未能参会或在会上集体失语,未能代表丰田汽车消费者提问或质询,难道媒体能全权代表你们吗?作为中国广大汽车消费者的权威部门的表现,不能不令人遗憾!难怪丰田公司仅仅做了过多的说明,而未做更多的承诺!

5、“丰田说明会”根本未涉及到对中国丰田汽车消费者的赔偿责任,这一点在美国的听证会上十分明确,难道中国的丰田汽车消费者仅有道歉说明就足够了吗?中国的丰田汽车消费者遇到的巨大交通事故风险,目前反应不大,并不等于实际问题不严重,只不过前期没有意识到或没有引起重视罢了。今后随着消费者的防范意识加强,有可能此类问题不断地暴露出来!美国的消费者需要承诺赔偿或补偿,难道中国的丰田汽车消费者就应该不赔偿吗?

昨天在网上看到一个图片,说的是3月1日丰田记者见面会场外,一批丰田汽车消费者申诉和抗议的图片。照片本身没问题,申诉和抗议反应了消费者的情绪和诉求,实属正常!如何客观的处理是另外问题,问题是该图片的注解:见面会场外消费者疯狂的抗议!“疯狂”两字是对广大消费者的轻蔑!多少有帮凶之嫌!但愿此类情况别再发生!

总之,在随后由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的对话中,丰田章男虽然进一步做出了情况说明,但没有更多的新内容,仍然是说明的多承诺的少!从见面会后社会各界的反映情况看,汽车市场对丰田汽车观望情绪的增强,特别是广大丰田汽车消费者的反映情况看,理解的有之,但更多的疑虑等待消除。但愿包括丰田公司、世界各大汽车公司、中国的汽车合资公司、自主品牌公司,从中得到不同的启示,高度重视安全问题、质量问题、技术问题、环保问题,类似美国的听证会和北京的记者见面会不再召开,或少召开。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丰田深陷召回门

相关报道:

丰田道歉中美有别 专家称召回立法很有必要

“召回门”爆发 消费者最关心丰田如何弥补过错

丰田在美召回补贴交通费用 中国“同车不同命”

受召回影响 丰田二月在美销量下滑10.9%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