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汽车他乡的宣判 贸易保护主义应引戒
2010年03月08日 07:24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西楼,望尽天涯路!”

我不知道,从犹豫而坚决奔赴华盛顿国会山聆讯的丰田章男,这首晏殊的《鹊踏枝》中的千古名句是不是恰如其分地描述他彼时的心情。

2月25日,华盛顿国会山上,章男的眼泪可能换来美国人的半分同情,但丰田的麻烦远没有结束!从2月28日到3月2日,丰田章男在结束美国国会的聆讯之后,立刻直飞中国进行65小时的火线公关。

丰田章男在3月1日的下午就召回事件进行了中国说明会,并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四次鞠躬道歉。“每一辆丰田车后面都有我的名字,我爱这个品牌,因为召回给中国消费者带来不安感到抱歉。”道歉会上的丰田章男诚恳又不乏煽情。

我们无从猜测丰田汽车的召回事件会以何种结尾收场,美国对丰田汽车迎头痛击的效果已经达到,几乎所有的外资品牌汽车公司都在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态看待丰田召回事件,而且,如果这种非市场因素的苗头逐渐占据上风,势必让丰田召回事件的影响进一步扩大到汽车行业之外。

你不能否认,在诸多的冲突之中,以丰田汽车为代表的东方制造文化和以通用汽车为代表的自由市场文化之间,不会总是以一种和平的方式来进行,无论是10年之前的电器大战还是如今的汽车大战,都会是骨子里隔阂的两个模式冲突的根本。

东方人特有的含蓄和“家丑不可外扬”的教诲,加之对于事业的忠贞,都是东方文化的特点。日本尤以为甚,从幕府时代到明治维新,大和子民信奉恪守、谦卑、服从的中庸之道,这种民族特性在丰田汽车上几乎都有不同的体现。

反观的是:虽然美国人高举自由和贸易的大旗,但是,这种包容性也有其局限性,虽然,这个国度已然选出非洲裔出身的总统,但是你要注意到的是:奥巴马早已从头发到血脉都流淌着美利坚的血。

但是绝不容许其他民族的利益高于自己的利益,从上世纪80年代的广场协议到90年代的海湾战争,从九年之前的阿富汗战争再到如今此起彼伏的各式贸易大战,都已经赤裸裸地把美国式自由的底线暴露在前。

如今的丰田汽车召回已然绝非简单的市场经济案例,日本政府已经明确表示,仅仅到现在为止,估计丰田召回事件对于日本今年GDP的影响将高达0.14%,如果召回事件继续扩大,对于尚未复苏的日本经济更是雪上加霜。

日本权威媒体已经暗示:如果美国政府继续保持穷追猛打的姿态,不排除日本政府采取同样的手段反击。这样一来,以美国人为首高举自由贸易和自由市场的基础就可能悄然裂开一道缝隙。

而且,强大的丰田汽车“欲速不达”遭致的巨大质量风波,对于国内一直热衷于追求速度和规模制胜的自主品牌来说,无疑上了再生动不过的一课。

相关专题:

丰田深陷召回门

相关报道:

从华盛顿到北京:丰田章男11170公里艰难决策

召回门隐疾凸现丰田在华诸多车型“被降价”

丰田章男避谈中美车主差别待遇

丰田和它的对手们

丰田系二手车价格下滑

丰田:风口浪尖

丰田其实只是“李鬼”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卫金桥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