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中国人如何看丰田
2010年03月10日 10:30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文来自FT中文网,原文作者是江昭融,凤凰网汽车现改编如下,仅供参考。

标题中说的中国人,是说个体的中国人,而不是中国政府。事实上,中国政府对丰田的态度已经十分明确,这从有关人士对于丰田尽快恢复的祝福,以及央视在报道丰田员工大会时所用的标题——“加油,丰田”中已经可见一斑了。

和美国人不太一样,中国那些担心丰田车的人们可能不是丰田车主,而是其他车主。笔者深有体会的是,如今在路上开车,看到丰田车通常有三种心态。一种是在变道的时候,如今多数车主在一辆丰田车前面变道都会多思量一下,既怕它刹不住,也怕它突然加速。另一种是在跟车的时候,看到后面有丰田车跟得太紧了,宁愿变道相让。还有一种是看着一辆丰田车从自己身边呼啸而去的时候,忍不住会调侃一句:哥们还不慢点开,能刹住么?

这三种心态,其实对应出了中国人的三大习性。一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确认是安全而且自己能得利的事情,可以做;找拍的事情万万不能做。再是总觉得别人不靠谱,用网友改编赵本山的段子来说,就是“人生最大的痛苦,不是自己开着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一脚急刹车没刹住撞了前面的车,而是自己开着车一脚急刹车刹住了,后面跟着凯美瑞啊”。三则是,只要和我没关系,看热闹是不嫌多的。

倒是丰田的车主,笔者在召回门之后也问过好几个买了丰田的朋友。理论水平高点儿的,会告诉你:这都是美国人的阴谋,自己汽车工业不行了,趁机打击丰田,其实没那么严重。理论水平稍低的则会说:哥们开丰田这么多年了,这车多好啊,省油而且好开。老美太矫情,我就不信,丰田做到世界老大,造的车还能比那谁(某中国品牌)差?所以啊,该怎么开还怎么开。自己买的东西,总归是好的,谁说也不管用。这种逻辑类似于买了一支股票,跌了40%,还非要说买得对,因为还有跌50%的呢。面子问题,更是中国人的大问题。

虽然中国人对丰田的调侃无所不用其极,但是总体上说,此次丰田事件,中国表现出来的主要是宽容。汽车业产销量老大栽了跟头,这固然是一个很好的谈资,但是就此相信这个汽车巨人从此一蹶不振,显然不是有着这些可爱小习惯的中国人的逻辑。多数中国人也乐于接受政府此次对丰田的宽容,毕竟南北两家丰田有咱们一半的股份在呢。

不过,作为一名汽车记者,笔者还是想多说两句。前阵子丰田老总丰田章男在中国召开新闻发布会。且不说这位代前人受过的新掌门说了些什么,光是有些做派实在让人不舒服。除了占据发布会一半的开场白之外,丰田章男一共回答了5个问题,个个都温和之极。如果说新闻发布会找两个枪手来提提问,这也说不上多恶劣的话,那么至少别所有问题都找枪手吧。笔者眼看着一位某财经类报纸的记者,从头到尾一直站着举手,丰田章男回答问题的时候也不放下,可是到头来还是没捞着发问的机会。退一步说,就算所有问题都找枪手,那踢假球也得踢得像一点儿,总不能学中国联赛,踢那种自己往自己门里吊的假球吧。现场一个送麦克风的工作人员,错把麦克风送到了一个非枪手记者的手中,结果主持人气急败坏地大叫:不是你,是旁边那个,把麦克给这位穿灰衣服的记者……没错,就是你,请你提问。害得那位枪手,在众目睽睽之下,胆战心惊地站起来问了个不痛不痒的问题。

笔者想借此文告诉丰田的是,其实在中国,无论是使劲调侃你的网友,还是幸灾乐祸看热闹的人们,无论是在路上见着丰田下意识躲着走的驾驶员,还是丰田车的车主,都没有特别把召回门看得太重,也没有多少人有落井下石的打算。以笔者的看法,这次丰田在北美以及本土受的影响越大,就越能体会到中国市场的重要,说不定中国能成为丰田的救命稻草。所以,丰田自己就别再在这些小事情上自毁形象了,九十度的躬也鞠了,道歉也道了,再落下个没诚意的话柄,就太不划算了。(本文来自FT中文网,改编时略有删节)

相关专题:

丰田深陷召回门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江昭融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