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召回事件或促北美汽车市场格局调整
2010年02月15日 09:02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不论情愿与否,丰田汽车加拿大公司总经理斯蒂芬·贝蒂都发现,自己在加拿大国际汽车展期间一直被所有媒体“围追堵截”。

但这可不是为了新款车型发布,尽管这是丰田到多伦多城市会展中心参展的主要目的。

在经历了金融危机的冲击之后,为期10天的加拿大国际汽车展于本月12日开幕。组委会工作人员对新华社记者说,展会受到的关注度已明显不如以往各届。

但参加这次展会的丰田无疑是个例外。

位列世界顶级汽车制造商之列的丰田,因油门踏板等问题于今年1月份被勒令在北美停止销售包括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在内的8款问题车型,直到公司找到解决方案。

“人们应该相信丰田能够找到油门踏板问题的解决方案,而且(我们)已经找到解决方案,并正在将方案推向经销商,”贝蒂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但他并未提及丰田的具体解决方案是什么以及有关车型将何时恢复销售。

美国摩根大通公司的分析师估计,召回事件给丰田带来的直接损失将高达18亿美元。此外,8种问题车型因修复油门踏板而被停售导致的损失也将高达7亿美元。

丰田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丰田在加拿大的销售同比下滑14.8%。

英国巴克莱资本公司最近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召回和停售事件导致丰田在北美市场利润流失。报告预测,在短期内,通用在北美市场的占有率将提高2.4个百分点,福特将提高1.6个百分点,日产将提高1.1个百分点,现代将提高0.7个百分点。

现代汽车加拿大公司在车展上宣布,1月份销售再创新高,比去年同期上升32%。

现代显然不是唯一在车展上宣布利好消息的汽车制造商,福特宝马奥迪等汽车厂商纷纷宣布,1月份销售额比去年同期上涨。

分析人士认为,竞争对手销售增加,一方面是因为全球经济逐步复苏,另一方面也在于消费者在丰田召回事件发生后转而选择其他厂商的产品。

召回事件给丰田带来的损失不仅包括修复油门踏板的直接费用以及丰田今后的促销让利开支,还包括声誉上的损失以及相应的法律诉讼费用。

“尽管丰田暂停销售和生产问题汽车能够打消民众的部分疑虑,但为恢复因召回事件而损失的公众形象和市场份额,则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经营汽车评测和报价网站的丹·埃德蒙兹在其网站上写道。

他认为,丰田恢复其声誉的努力在短期内难以见效,丰田的日本同行和美国竞争对手会借机扩大他们在美国汽车市场的份额。

而对于加拿大汽车行业来说,丰田的分量还是十分重要的。“作为一个优秀的投资商,丰田几个月前刚刚宣布,要在安大略省建立工厂并增加当地就业机会,”加拿大工业部长托尼·克莱门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他说:“作为一家国际性公司,丰田在加拿大做了很多不错的工作,他们意识到自己在设计上和其他方面存在错误,并试图尽可能快地去弥补。”

因油门踏板问题,丰田已宣布从美国、加拿大、欧洲和中国等地召回问题车。作为世界最大汽车制造商,丰田去年在加拿大共售出20.5万辆汽车。

相关专题:

丰田召回引发“多米诺”效应

相关报道:

丰田汽车北美销量大降 美欧韩品牌获利

商业周刊:忽视消费者反馈丰田召回的多米诺

美国众议员欲“强传”丰田掌门参加听证会

丰田在美面临巨额索赔 世界车企可能重新排名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施蓉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