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师:美国“围剿”丰田为通用复苏铺路
2010年02月20日 16:47北青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媒向日本制造业开炮 日媒称打压丰田暗藏阴谋 我专家钟师称美在为通用复苏铺路———

日前,丰田的召回事件不仅蔓延到另一日本汽车巨头本田公司,更把整个日本制造业拖下了水。

美国主流媒体,纷纷向丰田开炮。而日本媒体则积极为自己人鸣不平。

专家认为,美国从媒体到官方一致枪口对准丰田,为的是扶持本国企业复苏。

而就像美国制造业最终还是被日本超越了一样,世界制造业最终转移到中国也是这样一个未来的趋势。

美媒声讨:日本制造不行了

作为受丰田、本田近几次召回行动影响最大的市场,美国对事件的关注最为强烈。各大媒体纷纷向丰田,乃至整个日本制造业开炮。“迟缓”、“掩饰”、“他们早就知道”之类的词语充斥各种报道的标题。

《华尔街日报》在一篇题为《日本制造的危机》的文章中预计,最开始的20亿美元召回和17%的股价下跌只能算全部代价的首付款而已。文章称,召回范围肯定会扩大,日本国内生产的车辆也将陷入其中;大量的诉讼接踵而来,产生昂贵的费用;接下来就要数数闲置下来的工厂和空荡荡的展厅。

文章称,从某种意义上看,这被视为一个国家走下坡路的晴雨表。

另一篇名为《日本制造质量遭质疑》的文章指出,丰田的大规模召回并不是孤立的事件,实际上,召回行动正值以注重细节和做工的日本制造商面临激 增的消费者投诉、事故报告之时。

《洛杉矶时报》更是报道称,美国16个州的22家律师行准备向丰田发起集体诉讼,指责丰田的召回行动给车主们造成了20亿美元的损失。《纽约时报》将丰田的困境放大到整个日本经济的问题。该报的一篇报道称,曾经是日本全球经济地位上升标志的丰田公司,如今成了日本下坡路的最显著表现。即便在召回事件之前,中国和韩国已经开始在从半导体到平板电视在内的关键领域赶超日本。

报道援引日本专家的话说,“按这个速度,日本将沉到海底。如果丰田有问题,日本就有问题。”

日本车商近年召回大事记

2009年4月 因刹车缺陷,广汽丰田召回26万辆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

2009年7月因安全气囊问题,本田在美召回44万辆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思域[综述 图片 论坛]

2010年1月因电动窗故障,本田在多国召回64.6万辆飞度[综述 图片 论坛]、锋范[综述 图片 论坛]和JAZZ

2010年1月因油门踏板问题,丰田在华召回7.5万辆RAV4

2010年2月 因安全气囊问题,本田在美日召回43万辆雅阁、思域、奥德赛[综述 图片 论坛]、CR-V和讴歌TL[综述 图片 论坛]

2010年2月因刹车失灵问题,丰田全球召回30万辆新款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

中国市场:丰田跌出轿车销量前十

尽管丰田只在中国召回了RAV4一款车型,但受全球召回的影响,丰田汽车的品质已经引发消费者质疑,随之而来的是销量下滑。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1月份丰田汽车已经跌出中国轿车品牌销量排名的前十位。据统计,这是丰田轿车品牌在前十位销量排名中首次榜上无名。

受此影响,丰田在国内的合资伙伴一汽丰田的乘用车销量也略有下降,从2009年12月的4.53万辆下降到2010年1月的4.47万辆。

丰田旗下多款轿车一直深受中国消费者的喜爱,尤其是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和凯美瑞更是在中国轿车销量排名里占据一席之地。

2009年全年这两款车型在中国分别销售15.75万辆和15.62万辆,在所有轿 车品牌里排名第九和第十。

欧洲媒体:更关心自己的事情

欧洲媒体则更关心自己的事情。英国《泰晤士报》质疑本国的车辆安全监管部门缺位,称英国车辆和设备服务局应站出来向消费者解释事态,还对美国监管部门的效率表示了羡慕。

《卫报》则建议汽车制造商多听从他们忠实消费者的声音。

法国媒体则针对美国人对丰田的穷追猛打,质疑美国政府的真实目的。

日媒反驳:美国人打击报复

一些日本媒体认为,这一事件是上世纪[综述 图片]80年代日美贸易紧张的重演,是美国敌视日本商界所造成。

《产经新闻》社论以“阴谋论”的口吻指出,奥巴马政权苦于支持率下跌,看重国内事务,本国产业优先的保护主义动向正在加强。

商业性周刊东洋经济》的文章称,丰田遭到鞭笞,仿佛重新点燃了以往的汽车贸易摩擦。

文章承认丰田对这一问题处理糟糕,但是也提出美国的政治大气候的问题,并指出“在通用倒下之后,美国汽车业士气不振。奥巴马为了在2010年秋季赢得中期选举,可能会保护美国车商”。

日本最大的商业报纸《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越来越多的美国消费者开始担心丰田汽车的质量问题。

报道还说,有迹象显示美国的反日情绪正在上升,文章列举了一些此类迹象。比如,1月28日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的一批会员在华盛顿的日本大使馆前举行示威,反对关闭丰田与通用汽车在美国的合资工厂,抗议者手举的标语牌上写着:丰田正试图伤害美国就业市场。

但不论美国人动机如何,召回门对日本人的影响都是巨大的。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野口悠纪雄表示:“哪怕是丰田也会失败,我们在世界领先的制造业将不再领先世界,这对民族心理是一个严重冲击。”

丰田的牛头标曾经是质量的象征,如今陷入召回泥潭,光环不再。

分析:美国“围剿”丰田是为通用复苏铺路

针对丰田召回事件,专家钟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把“丰田踩在脚下”目前已经是美国各方的一个共识。

从媒体来说,美国各大车商召回都是家常便饭,媒体报道以前也都是以告知民众为主,不加评论。但这次对丰田召回的报道,无论是从密度、频度,还是从强度上来说,都不同于以往常规性的报道。出现了媒体“围剿”丰田、要把丰田的名声搞垮,这种有问题的报道。

放在国际市场上看,美国企业面临竞争力差的问题,就连美国工业的标志——通用都倒下了,而竞争对手又很强。美国人受到的心理创伤很大,有一种挫败感。

而对于美国政府来说,通用已经成了美国“国企”,如果通用没有起色,美国政府将很被动。美国政府的压力也是很大的,担心会陷入通用这个泥潭。因此,也是希望通用早点恢复元气,自己早点脱身。

但钟师同时提到,通用要想通过自然竞争恢复是不太可能的,只有让当今世界第一的丰田趴下,通用才有机会东山再起。因此美国政府对于丰田召回事件的声讨声也是很高的。

而对于丰田来说,钟师认为,目前正面临墙倒众人推的局面。由于不知道事情会扩大到什么程度、有多大的影响,丰田也很难有万全之策来应对。因此,丰田也只能是走一步说一步,被动接招。

相关专题:

丰田召回引发“多米诺”效应

相关报道:

美国专家认为文化冲突导致丰田召回危机

丰田股价近期可能保持疲软 迄今已下挫逾12%

丰田中国:暂无国内卡罗拉需要召回消息

丰田中国:暂无国内卡罗拉需要召回的消息

日本国土交通大臣指责丰田汽车反应太慢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