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算与羞辱:丰田国会山受审第一季
2010年02月25日 04:30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漫长的9小时,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尽管它的实质内容并没有人们想象的层次丰富——美国时间2月23日上午10时,丰田召回门第一次国会听证会正式开始。这次听证会由美国众议院能源与商务监管和调查子委员会主持。

清算与羞辱:丰田国会山受审第一季

丰田章男(焦点图)

听证会开场伊始,一位雷克萨斯车主讲述了座驾突然加速的恐怖经历,“狂奔了六英里后,我向上帝祈祷。”这是一起发生在4年前的生死时速。

商务监管和调查子委员会主席的发言更充满火药味,他指出丰田所谓的独立第三方检测机构,其实是丰田的律师所控制的一家公司操纵的。

这个给美国人发泄怒火的听证会远远超过预定时间,议员、受伤的车主与丰田方面鏖战至晚。而这只是“清算丰田”系列剧的第一幕。

不幸的是,丰田高管此次来国会山似乎仍没有摆正心态。他们没意识到他们是来被羞辱的,仍在为系列事故极力辩解。

而全球的目光都还悬空着,他们在等待这次事故的主角丰田章男出场。虽然他的证词已提前发布。

业内人士明白,丰田之有今日,前几任极力做大丰田规模的外姓经理人才是罪魁祸首,丰田章男某种程度上只是个替罪羊。但他就是目前人们关注焦点的代言人——丰田真相。

唇枪舌剑的现场

2月23日的听证会上一个细节是所有的听证者见惯不惯的,但是这个细节也许将决定丰田事件将延续多长时间。

这就是听证会的首个程序——丰田北美总裁James Lentz宣誓。而根据美国法律,宣誓意味着只要丰田章男、James Lentz和任何参预听证会的见证人说任何假话,他们就可能面临刑事案件的起诉。而这引发的后果,可能比召回800万丰田车所花的代价更大。

“当年美国总统克林顿因为在听证时有不实之处而差点受到弹劾的处理。所以本次听证会是否可以证明丰田在说谎,比丰田质量问题会有更大的影响面。” 底特律中华商会谭明安表示。

接下来的发言环节,首先是受害的丰田车主绘声绘色的生死时速故事描述。

“(在车子突然自己加速以后),我向上帝祈祷。狂奔了六英里以后,上帝开始干预了。”听证会上购买了丰田豪华品牌雷克萨斯的车主RHonda Smith如是作证。而这场惊心动魄的“生死时速”,发生在整整4年前的2006年10月。

民主党众议员、监管和调查子委员会的主席Bart StUP[综述 图片 论坛]ak的发言,则充满了火药味。

“他们误导了美国公众。他们说丰田公司和其它独立第三方检测机构非常详细地分析了丰田车的电子系统,并排除了电子系统是造成车辆突然自动加速的原因。而事实上这次检测是由丰田律师所控制的一家公司来具体实施的。”Bart Stupak说。

一个有趣的背景是,Bart Stupak正好是来自美国汽车业的核心地带——密歇根州第一选区的民主党众议员。

之后听证会进入答辩环节。这个环节是对丰田高管的真正考验。整个轮番发问持续了两个多小时。

众议员们对雷克萨斯车主在路上失控的惊魂时刻充满兴味,似乎对这种以100英里冲向未知命运的体验甚是羡慕。

然后,作为“长在轮子上的国家”的普通国民,众议员们未能免俗,又将兴趣点转向具体车载电子油门的技术环节。对这些高科技玩具的具体运作机制,南伊利诺斯州大学的Carbondale公司的教授David Gilbert又给众议员们上了一堂普及课。

丰田方面则不甘心受辱的份,也做了尽可能的强辩。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丰田召回引发“多米诺”效应

相关报道:

美国三传丰田听证 女车主哭诉丰田“可耻”

美国国会听证会已成丰田“声讨会”

众矢之的 丰田遭内部员工和供应商唾弃

图文直播:美国众议院就丰田安全问题听证会

丰田章男道歉已晚 企业命运生死攸关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康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