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算与羞辱:丰田国会山受审第一季(2)
2010年02月25日 04:30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尽管我们非常尽力去发现这些问题。但因为是一个小概率(rare)但非常严重的质量问题,所以我们花了极长的时间才发现了问题的最终原因。” 丰田北美汽车总裁James Lentz说。

David Gilbert则指出,他在深夜里做检测时发现,车载电子系统电路板上的错误将引发电子油门系统发生致命错误,而这种错误发生时,电子系统里的电脑根本没有对应的错误码。因此电脑系统也不会对这种错误做出处理。车载电子油门系统因此而锁死在高速行驶状态。因此,就有4年内数百起高速公路上的现实版“生死时速”。34名美国人因此而死亡。

丰田非但没有认真的去听取消费者向他们提出的安全问题。而是先假设没有问题发生,将这些(报警)的消费者拒之门外。”出席听证会的安全性研究及战略公司主席Sean Kane说。

在密集的被攻击中,丰田北美总裁终于松了口,就“快速成长期时下滑的安全标准”向公众道了歉。“我们现在理解,我们需要与顾客以及监管者们更好更有效的沟通。我们需要在调查投诉时,要有同以前不一样的心态。”

丰田利益方单方面强调的“小概率”事件是非常难以去“证伪”的一个结论。但是确实有真实案例。

底特律中华商会会长谭明安自己就有一个朋友曾在2005年驾驶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时遇见同样的电子油门系统锁死而高速行驶几分钟的案例。

“之后,这位凯美瑞的车主曾向丰田的经销商及客户服务部投诉过这一问题。但是对方以该问题无法重现为由,拒绝对这个投诉进行处理。不久以后,他就将这辆凯美瑞转手卖出了。”谭明安说,从此以后,因为出于这一段恐怖的经历,他朋友没有再买过丰田品牌的车。

谭明安告诉记者,1999年-2000年,福特和普利斯通轮胎的质量问题,令福特花了十年的时间和20亿美元的代价,才最终消除影响。“今天的丰田,就是过去的福特。”

五重诉讼

一波清晰可见的诉讼潮,已经让丰田的未来乌云密布。

“丰田已经有大量的诉讼需要去应对”。密歇根州Wayne County 州立大学法学院的法学教授 Peter J. Henning在接受采访时说。Wayne County州立大学位于底特律市的核心地带,是底特律工程制造领域的学术重镇。

Henning教授指出,丰田汽车至少面临五重诉讼潮。

第一波诉讼潮是因为油门事故而死亡或者受伤引发的民事诉讼。仅死亡案件就有34起。所以这些案件的起诉都将是个人伤害。

第二重诉讼则是购买了丰田车但是没有发生任何事故的车主。这将是一个天文数字的索赔,因为涉及到的几款车型有800万辆的销售量。这些车主所得到的赔偿将主要是车价的损失。

第三重诉讼,则是美国州一级的政府通过检察官提起的诉讼,主要是根据各州的消费者保护法,为购买丰田车的车主进行消费者保护。

第四重诉讼,是美国联邦政府进行的刑事诉讼。美国联邦政府已经启动了对丰田质量门的刑事案件调查。如果有相关情节发现,那么联邦政府将启动针对丰田相关人员的刑事诉讼。

第五重诉讼,则是美国证监会针对丰田的上市公司启动的诉讼,如果美国证监会发现任何丰田隐瞒问题,没有向投资者充分相关披露相关信息,或者误导性的公布了财务数据,那么证监会将向丰田提出民事诉讼。

但是Henning教授指出,“其实国会只能召集丰田进行听证但不能具体做什么惩罚措施。国会将有可能立法加强现有的汽车缺陷汇报体系,但是国会并不能直接出手打击丰田北美公司。因为国会如果就个别公司进行立法,将违反美国宪法”。

“因此国会只能羞辱一下丰田,其他做不了任何事情。”Henning教授指出。

前述的调查委员会主席Bart StUP[综述 图片 论坛]ak发言火药味十足,其背后也是有缘由的。

丰田的北美工厂则主要开设在加利佛尼亚州等所谓的“阳光地带”。因为南部阳光地带的州没有美国联合汽车工人工会(UAW)势力的干预,所以汽车工人的平均时薪只有14美元,几乎是密歇根州汽车产业带工人时薪的一半。因此南部的“阳光地带”各州从密歇根州抢去了大量的蓝领工人的工作机会。

密歇根州的统计失业率最高曾达到16.2%。实际失业率,据底特律汽车行业分析人士指出,应该高达25%以上。也就是每四个人里就有一个人失业。据底特律汽车行业分析人士指出,底特律本地占人口比例85%的黑人群体,失业率更是高达50%。

底特律因此而成为比芝加哥更为著名的“犯罪之城”。据美国媒体的报道,底特律在感恩节一个晚上一个小时的故意纵火事件高达6起。

而民主党在底特律的最大票仓就是由蓝领工人组成的美国联合汽车工人工会(UAW)。Bart Stupak本次与丰田这个“偷走了底特律工作机会的”仇人相见,顺理成章地分外眼红。

相关专题:

丰田召回引发“多米诺”效应

相关报道:

美国三传丰田听证 女车主哭诉丰田“可耻”

美国国会听证会已成丰田“声讨会”

众矢之的 丰田遭内部员工和供应商唾弃

图文直播:美国众议院就丰田安全问题听证会

丰田章男道歉已晚 企业命运生死攸关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