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章男:生不逢时的“皇太子”
2010年02月25日 07:45盖世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福特二世(Henry ford II)曾经这样评价他的家族企业:在福特,没有真正的皇太子。然而,丰田汽车家族却有自己的皇太子——丰田章男

美国当地时间2月24号,这位如今已经登上王位的皇太子将出席美国国会就丰田召回事件举行的听证会。他所背负的使命是如何挽救丰田家族。

在他提前发布的书面证词上,征对丰田召回事件,丰田章男进行了自我忏悔,称自己有不可推卸的个人责任。

丰田章男称:“在过去,丰田汽车一直以安全性和质量为优先原则,其次才是销量。但是,随着丰田汽车慢慢扩张至如今的世界第一,这些原则的优先顺序被混淆。由于步调太快,我们无法像以前那样停下来慢慢思考、并作出改进。”

尽管丰田家族在全球的知名度远远超过其他日系品牌,但是如果不是这批震惊天下的召回事件,很多美国人都忽略了丰田章男的存在。正是丰田一次又一次的召回事件,使丰田章男走进了全美甚至全世界人们的视线。

在丰田召回事件爆发的第一周,日本媒体将丰田章男“皇太子”的昵称改为“迟迟不肯露面的章男”。也有人出来为丰田章男喊冤。2009年,丰田章男从他的父亲丰田章一郎(Shoichiro Toyoda)手里接掌丰田这个庞大的家族企业。那时的丰田正处于自丰田章男祖父时代以来最糟糕的财政危机时期。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专门研究日本商业的Schaede教授认为,无论如何,丰田家族赋予丰田章男的“长期聘任书”使丰田章男不会丢失CEO的职位,丰田章男本人并没有错,只是他注定将是那个为家族错误承担责任并改正这些错误的人。

想必全球其他汽车家族企业,比如福特、皮耶希和标致家族的眼睛都将盯着丰田章男。他们的内心,也是波澜起伏。

刚过完85岁生日的丰田章一男,看着自己刚接管家族企业的儿子站在听证席上,会有何感想呢?

相关专题:

丰田召回引发“多米诺”效应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Jennifer Jiang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