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召回事件背后:集权管理模式落后时代
2010年02月25日 16:19财新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丰田召回事件继续发酵。2月9日,丰田公司宣布,将在全球召回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prius)等车型总计约43万辆。这是丰田继因油门踏板失灵问题在全球召回和停产约800万辆的最新进展。不同的是,这次是涉及刹车电子阀门系统,普锐斯更是丰田在新能源领域的主打产品。这使先前一些对丰田召回的辩护变得更加无力,丰田模式遭受质疑。

召回原因是,相关车型的“防抱死”(ABS)系统在颠簸和湿滑路面反应过度,使驾驶者感到刹车失灵。丰田将为召回车辆刷新刹车电子阀门控制(ETC)系统的软件程序。

丰田本部一位高级别质量负责人更表示,投诉主要针对因人而异的“刹车感”,目前并没有证据表明上述车型存在故障,召回只是“出于对消费者负责的厂商自愿行为”。

与三个月内的前两次相比,本次召回的规模较小,其影响却不容小觑。

首先,自1997年起在日本上市的普锐斯,目前在全球40个国家销售。普锐斯不仅代表世界领先的节能技术,还显示新能源汽车具有市场生命力。在美国,普锐斯在2009年上半年达到了累计60万辆的销售成绩,它还被美国环境保护署(EPA)评为“能效最高”的在美销售汽车。

此前,丰田油门踏板“由于长期磨损变形,不能归位至空闲状态”的问题,属于长期磨损问题,是丰田坚称的“机械故障”。这种解释为丰田和美国监管部门—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都留出了情面:磨损问题无法在车辆设计和出厂时检测出来。

美国密歇根大学工业与运营管理工程教授、《丰田之路》作者莱克(Jeffrey Liker)告诉本刊记者,问题到底出在机械故障还是电子故障,是丰田召回案的关键。若问题仅来自长期磨损带来的机械故障,丰田召回就可以看作零星的事件,与其他厂商召回别无二致;若属于电子问题,就要对丰田的设计和经营模式做出更为彻底的检查。

近日,美国众议院政府监督与改革委员会委托的调查小组在一份备忘录中称,“截至目前,丰田和NHTSA给出的油门踏板故障原因并不充分,移除脚垫和更换踏板,都不能解决问题。”“必须对电子系统进行彻底检查,因为一些投诉者根本没有出现踏板卡住的现象,却仍突然加速。”

行业资讯公司全球汽车集团(Global Automotive GroUP[综述 图片 论坛])分析师黑川满对本刊记者说,丰田深陷召回门的原因很简单,扩张太快,没有足够的人力和资源用来确保安全和质量。

自从1957年就进入美国市场的丰田,在上世纪80年代面临美国关税壁垒时,率先实现在美本土生产。面对美国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丰田通过扩大产品、产能和产量加以应对。

具体措施包括,为“锁定”顾客确保忠诚度,丰田从具有优势的小型家用车,扩展到皮卡、SUV等中大型高油耗车型;最先创立“全球最佳外包”模式,将部件供货商限定在少数一两家一级供货商当中,而同一标准的部件也运用到各种车型上,这才带来了本次近800万辆的大规模召回—为抢占市场,产品仓促上马。

一位来自美国本土“三大”汽车企业的分析师,以丰田在得州圣安东尼奥的工厂为例,认为丰田犯了汽车业的三大忌—新人、新车型、新工厂。2003年开始建厂,2006年完工,总耗资12亿美元,丰田在该工厂生产的皮卡Tundra第二代,生不逢时,由于高油耗汽车逐渐不受消费者青睐而销量不佳,也在本次事件中全部被召回。

以上种种,尽管事后看来不够明智,但在美国信用市场膨胀、汽车销量连年大增的泡沫时代,不够激进就意味着丧失市场、放弃利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莎德(Ulrike Schaede)对本刊记者说,汽车业技术已经十分成熟,竞争又带来产能过剩,这时提高规模效应,降低成本是各大厂商的惟一出路。

因此,丰田的根本问题不在扩张,而是管理模式没能“与时俱进”。这既体现在产业链中的设计、生产、销售部门的沟通不畅,也反映在售后信息反馈的传递不快。丰田代表日本传统企业经营模式的典型:不同国家地区的分公司相互割裂,日本总部紧握大权。“夸张一点讲,丰田在全球的分公司除生产和销售外形同虚设。”莎德表示。

有学者表示,丰田的问题就是日本的问题。日本早稻田大学金融学教授野口悠纪雄认为,日本应当大力发展在机器人、燃料电池等高端、高附加值的产业,而非汽车制造这种大规模生产又对安全质量要求很高的行业。

相关专题:

丰田深陷召回门

相关报道:

丰田章男美国国会“打太极”回应召回门

丰田承认召回“无法完全解决问题”

丰田“召回门” 大制造惹出大麻烦?

丰田召回事件 美国政府称不是幕后推手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增新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