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亚特-克莱斯勒联盟 卡普奇诺兑可乐?
2009年07月13日 08:24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我们和奇瑞的合作应该叫作‘暂停’,而不是‘终止’。我们不可能同时和国内的两家乘用车企业谈合资。不过,除了喜欢湖南菜外,我们也很喜欢安徽菜。”刚刚另结新欢的菲亚特(中国)董事长孟斐璇显然已经熟谙和中国媒体打交道,但是委婉的外交辞令背后是仍然充满变数的菲亚特中国和“菲亚特-克莱斯勒”联盟(下称“菲-克联盟”)。

对于刚刚成立的菲-克联盟来说,中国市场内的合作前景并不像全球范围内那么明晰,也不会像菲亚特广汽合资那么轰轰烈烈。由于6月刚刚走出破产保护,中国市场菲亚特和克莱斯勒之间如何整合,所有人都等待着来自总部的消息。

在众多汽车产业界跨国合并失败案例前,菲-克联盟如果仅仅是卡普奇诺兑点可乐,意大利咖啡和美国可乐的混合滋味估计不太可口,所以这桩并不被看好的合作前景仍然充满迷雾。

迫切的融和

在上海嘉定开发区一条僻静的小路上,菲亚特动力科技(FPT)上海有限公司的大楼静静地坐落在那里,大楼背面是一片巨大的荒地。“未来这里将改造成为阿涅利广场,用来纪念菲亚特的创始人阿涅利先生,本来是叫菲亚特广场,后来觉得还是太高调了。”FPT的一位工作人员向CBN记者介绍说。

在荒地的南面,停放着一排汽车,它们就是菲亚特与广汽合作项目中,在国内生产的第一款车——领雅[综述 图片 论坛]。搭载着全新的1.4T发动机,领雅正在FPT做针对中国市场的测试。沉默多年的合资业务终于重启,菲亚特汽车理应庆贺一番。但是面对遥远的国产进程,菲亚特和克莱斯勒的融和更加迫切。

“我没有办法和你说什么,现在还早,未来国内菲-克联盟的负责人——也就是我的未来领导还没有确定。”7月10日,孟斐璇在接受CBN采访时表示。不过,他随后补充道,未来如果菲亚特汽车在中国业务的拓展中需要利用到克莱斯勒方面的资源,“那么作为一种资源,我们不排除和克莱斯勒的合作。”

按照惯例,海外并购对国内业务影响最好要延宕到半年后,对于孟斐璇和柯安哲(克莱斯勒亚太区CEO)来说,也许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要保持着彼此的独立运行。而中国业务作为菲-克联盟全球业务的一个缩影,其整合的困难程度即昭示着全球业务整合的难度。

事实上,在十多年前,当克莱斯勒与戴姆勒奔驰达成合并交易后,两者在全球范围内的业务几乎没有进行过任何实质性的整合。

并购交易带来的变化,除了人事变动外,很难形成资源的互补与共享。结果在合并后不久,两家公司都陷入久而未遇的亏损中。这种挫败感,又让戴姆勒奔驰萌生了卖掉克莱斯勒的想法。

同样的合并失败案例也出现在菲亚特身上,几乎也是在十年前,当通用汽车收购了菲亚特20%股份后,很多人觉得也许这家美国公司终于有机会在小型车上大有作为,但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菲亚特车型始终未能在北美亮相。

通用汽车是世界各地的庞大销售渠道,亦未能给菲亚特带来机会。交易后,两家公司陷入了亏损,这起并购交易被菲-克联盟现任CEO马尔乔内给终结了。

留给马尔乔内的难题在于,这位号称“剃刀”的职业经理人,如何在剔除业务外,发挥整合业务的能力。自他入主菲亚特以来,赖以成名的是做“减法”而非“加法”;现在,两家公司的确业务互补,但风马牛不相及的业务如何形成整合优势呢?

全面的整合

7月5日,新克莱斯勒董事会已经成立,9个人中来自菲亚特方面的人士占到了2位,其中一位即为现任菲亚特CEO马尔乔内。另外7人中,来自航空、金融、保险、咨询、汽车零部件等领域。

最让人担心的仍旧是新克莱斯勒管理层内部,如何统一意见、形成共识,特别是一群熟悉汽车企业运行的人和一帮老牌职业经理人共事时,双方的背景如何能达成一致是个难题。

与马尔乔内此前在菲亚特集团内部大刀阔斧的改革不同,彼时,他获得了来自阿涅利家族的鼎力支持,作为一家族企业,这意味马尔乔内获得了充分授权。而现在,他取得美国人占多数的董事会信任,将是迈出所有步骤中必需的第一步。

此外,对于菲-克联盟第二重变数在于现金流。虽然,破产保护程序帮助克莱斯勒获得了美国政府的资助、甩掉了债务包袱。而在短短1年,马尔乔内能够复制当初入主菲亚特时,当年上任当年盈利的神话吗,似乎也得留有时间考验。

与克莱斯勒不同的是,菲亚特作为意大利本土最大的企业,其业务较之克莱斯勒远为复杂,在菲亚特的业务结构中,汽车业务所占比例为49%。反观克莱斯勒,由于将动力总成和汽车金融服务也逐步外包,业务链条更为纯粹。在这种情况下,双方的合作主要集中在小型车技术以及销售市场的互补等两个方面。

技术合作将是菲-克联盟最先实现合作的领域。目前,菲亚特负责动力总成的FPT在小型发动机方面,按照四个方向都做了技术储备,包括小型增压化、汽油缸内直喷、气门柔性控制和替代燃料技术(乙醇等)。这些技术对于克莱斯勒来说几乎是一片空白。

在车型上,菲亚特旗下7大品牌,能为克莱斯勒所享受到主要是Fiat品牌下的中小型车辆,克莱斯勒在这方面的车型储备十分有限。

在车型方面,克莱斯勒在越野汽车方面的优势也将帮助菲亚特改善产品结构。菲亚特现有产品线涉及轿车、跑车和MPV[综述 图片 论坛]领域,唯独没有SUV

除了车型与技术方面的合作外,双方另外的合作方向来自于销售目标市场。目前,克莱斯勒的强势市场在北美、中欧、中东及北非;菲亚特则集中在南欧、巴西。两者的销售渠道互相倚重空间非常大。

相关专题:

菲亚特集团吞食美国巨头

相关报道:

现代摩比斯将向克莱斯勒和大众美国供货

克莱斯勒破产连锁反应强烈 我们怎么办?

大放血 优惠4万 克莱斯勒铂锐深度优惠中

拯救克莱斯勒的为什么偏偏是菲亚特?

拯救克莱斯勒的为何会是突然崛起的菲亚特

马尔乔内重估克莱斯勒 菲亚特再入中国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赵奕 编辑: qiandw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