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旧换新”也可减税 鼓励换购成今年车市推手
2010年01月19日 07:20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刘霞

虽然今年国家调高了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免幅度,但拉动车市的政策力度并未减弱。短短一个月之内,财政部等部委连续两次上调了“以旧换新”汽车的现金补贴力度,鼓励置换新车将成为拉动今年车市走高的政策引擎。

政策力度再加码

昨天下午,财政部、商务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允许汽车以旧换新补贴与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同时享受的通知》,规定从2010年1月1日起,允许符合条件的车主同时享受汽车以旧换新补贴与1.6升及以下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减按7.5%征收的政策。

这是近一个月内,国家第二次针对汽车“以旧换新”政策进行大幅调整。调整之后的补贴金额与最初政策相比,增加了三倍以上。

去年12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将提前报废老旧汽车、“黄标车”并换购新车的补贴标准调整到5000~18000元,其中重、中、轻、微型载货车的补贴标准分别调整为18000元、13000元、9000元、6000元;1.35升及以上、1~1.35升、1升及以下排量轿车分别调整为18000元、10000元、6000元。

“连续两次扩大补贴范围,是因为去年6月份出台的以旧换新政策补贴标准偏低,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去年6月,商务部、财政部等10部委联合发布旨在扩大消费与促进节能减排的汽车以旧换新政策,鼓励消费者提前报废汽车。

按照要求,报废使用不到8年的老旧微型载货车和中型出租载客车,使用不到12年的老旧中、轻型载货车和中型载客车,以及与国家现行报废规定年限相比,提前报废各类“黄标车”并换购新车,可以享受3000元~6000元不等补贴。

而在实施过程中,由于补贴标准偏低,很多人宁愿把车卖入二手市场,或者转售给环保要求更低的城镇甚至农村市场,也不愿意以旧换新。与立竿见影的购置税减征政策相比,“以旧换新”对于车市的拉动甚微。

按照政策最初设想,2009年可带动以旧换新汽车100万辆以上,但实际效果相差甚远,以补贴车辆和补贴资金均列全国第三位的江西省为例,截止到去年底,以旧换新补贴累计发放仅为1298辆,累计发放补贴资金1029.7万元。

去年,国家特意增加了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的专项资金,由10亿元增加至50亿元,但据媒体报道,截至去年11月底,全国申请补贴老旧汽车的金额为5843万元,仅用去总金额的1%。

消费者普遍认为,报废换购没有转卖到二手车市场划算。以一辆13年车龄的普桑为例,按照最初的补贴政策,最多只能拿到6000元,而卖到二手车市场,最低可卖到2万元左右,即便是卖给旧车配件拆解工厂,也可以拿到1万元以上。

但是按照昨日出台的新政策,以旧换新之后,不仅可以拿到最高18000元的补贴,如果购买1.6L排量以及以下排量新车,可以再次享受购置税减免2.5%的优惠,如果以10万元新车为例,可少花2100元,两者相加一共可享受超过2万元的政策补贴。

低价车型受益

新规出台后,广大乘用车厂商普遍兴奋。

位于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吉利奇瑞长城等自主品牌车企的经销商表示,连续两次扩大补贴力度,对于售价集中在3万~8万元的自主品牌车来说,绝对是个利好。“提高补贴之后,再添两三万元就可买辆新车。”奇瑞汽车某北京4S店负责人表示。

以旧换新政策力度加大,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今年提振车市的政策不仅没有出现明显缩水,而且财政补贴的方向开始“转舵”,从去年着重鼓励用于生产资料的商用车置换,向拉动内需更为明显的乘用车领域转变。

但也有行业专家认为,以旧换新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仍然存在有待完善之处。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回收报废拆解行业经营混乱有待进一步规范,另外从世界各国以旧换新的补贴力度来看,英国、德国、美国等国家以旧换新的补贴均超过中国,普遍在2万~5万元人民币之间,中国的补贴力度仍有提高的空间。

而上述问题已经引起相关部门重视。除了加大财政补贴力度,去年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安排了6000万元资金,在全国14个省市对汽车拆解企业进行了一系列的升级改造。今年,商务部力争继续利用财政资金支持一批二手车交易市场升级改造,促进汽车升级换代,同时支持一批报废拆解企业升级改造。

相关专题:

购置税优惠延长至2010年底

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出台

相关报道:

2010年购车可获以旧换新、7.5%购置税双补贴

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提高 最高补1.8万

今年汽车新政以旧换新 自主品牌收益良多

汽车以旧换新期待合理细则 保证补贴到位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