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高管暗洽广汽 整体上市再现曙光
2009年08月06日 07:09时代周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7月31日上午,上海证券交易所(简称:上交所)副总经理刘啸东一行悄然出现在位于广州市东风中路458号的成悦大厦。

近来在中国汽车业风头正劲的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广汽工业)及其下属的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汽集团)就在这里办公。

当日上午,两家公司的多个会议同时召开,其中一个会议就与刘啸东一行有关。在了解完广汽集团及广汽集团近期的信息后,大约在11时,刘啸东等人带着轻松的神情走出成悦大厦。

上交所刘啸东现身广汽

时代周报记者获悉,刘啸东等人此次接洽广汽,事先并没有通知,这令广汽方面有些准备不足。而对于此行的目的,刘啸东更是刻意保持低调,当时代周报记者问他:“是不是希望广汽集团在上交所上市时?”“不能这么说,没这个意思。”刘啸东的回答显得十分紧张,甚至有些慌乱。

事实上,广汽谋求在上交所整体上市,几乎是公开的秘密,已经屡屡见之于报端。去年8月,广汽集团的上市申报材料就已递交到证监会,拟上市地就是上交所。但由于金融危机的爆发及股市大跌,中国证监会于2008年9月16日暂停了IPO,这导致广汽集团的上市计划不得不推迟。2009年4月20日,广汽集团副董事长曾庆洪再次对外界透露,广汽集团已向证监会递交相关申请,目前正等待较好的时机上市。

对于2000年就从美国回来担任上交所副总经理,并负责该所战略计划、国际关系、营销及资讯的刘啸东来说,广汽集团欲在上交所上市的消息显然不会不知情。

业内人士分析,按照证券法的相关规定,广汽集团欲IPO,需要先将相关材料上报证监会,经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并经证监会批准后,才能公开发行股票并向证券交易所申请上市交易。在这一过程中,证券交易所与拟上市公司之间即使“两情相悦”,也要经过证监会同意后才可以公之于众。以刘啸东的身份自然明白这个道理,更不便表示希望广汽集团尽快在上交所上市。

汽车股受热捧

此外,刘啸东一行造访广汽的时间也十分敏感。7月15日,在暂停10个月之后,证监会重启IPO,安徽鑫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今年首家获准IPO的公司。

但对于刘啸东等人的突然造访,是否意味着广汽集团IPO即将获得证监会批准,广汽集团相关人士拒绝评论。根据相关规定,广汽集团上市交易申请一旦经过证监会核准,上交所应该在6个月内,安排其股票上市交易。刘啸东一行是否为广汽集团上市做前期准备工作令人猜测。

而时下的中国股市已经从沉重的创伤中恢复过来。在刘啸东造访广汽的7月31日,上证综指以3412点收盘,并连续7个月以阳线报收。在中国证券史上,如此凌厉的攻势并不多见,2006年那波空前的大牛市,上证综指也不过才连续拉出了10根月阳线。

更重要的是,在《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扶持下,汽车业支柱产业的地位无可辩驳。上半年,国产汽车销量首次超过600万辆,同比增长17.69%,成为全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

在资本市场,汽车股也受到投资者的强烈追捧,过去7个月,上海汽车从每股价格不足5元上涨到接近20元,一汽轿车也从每股价格不足5元涨至20元,就连长安汽车都从每股价格不足4元上涨到11元多。

在中国汽车业,处于第一阵营的三大集团,上海汽车、一汽集团东风汽车均以完成IPO,就连处于行业中下游水平的华晨汽车、江淮汽车等都已上市多年。

但已成为中国重要汽车集团之一的广汽,仅有一家客车企业在香港上市,是真正的“钻石王老五”。

来自广汽工业的数据显示,在冰雪灾害、地震、金融危机爆发等一系列不利因素的情况下,2008年,该公司仍全年完成汽车产销53.11万辆和52.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22%和2.3%;产销摩托车92.74万辆和9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和4%,实现销售收入1125.12亿元,同比增长3.45%,在与全国18家重点汽车企业的比较中,广汽工业的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排名第一,综合竞争力位居首位。

广汽重组传闻不断

今年前5个月,广汽集团销售汽车20.2万辆、发动机9.7万台,实现销售收入496.2亿元,利润总额计划完成率达到50.85%。在企业并购方面,广汽集团更是动作频频,不仅重组了沈飞日野和长丰汽车,还与菲亚特签署了成立合资公司的协议,其首款车型菲亚特领雅[综述 图片 论坛]将于2011年下半年投放市场。除此之外,广汽集团还北上福建、辽宁,谋划重组东南汽车与华晨汽车。

根据广汽工业的计划,“十二五”期间,广汽工业欲成为与上汽、一汽、东风三大汽车集团比肩的中国汽车业第一阵营。要达到这一目标,广汽工业必须将年产销规模提高至200万辆以上,这对旗下最重要的股份公司广汽集团来说,无疑具有巨大的成长空间。

而快速扩张的广汽集团也急需资本市场的支持,4月27日,广汽集团通过全国银行间市场发行了规模为34亿元的中期票据,加上此前的33亿元,发行中期票据已高达67亿元。

但对于“世界的广汽”这个宏大的目标来说,资金缺口仍是巨大的,IPO的心情也十分急迫。

今年3月,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将上海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作为这一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上交所担负着吸引更多优质公司上市融资和金融创新的重要使命,在这种情况下,刘啸东等人突然现身广汽耐人寻味。

相关专题:

广汽集团欲并购吉奥汽车

相关报道:

7月份销量再破三万 广汽本田蓄势而发

广汽本田新一代奥德赛将于8月21日正式发布

吉奥广汽“联姻”尚未定局 重组合作已经敲定

祁玉民首度承认一汽与广汽正同华晨接触

东南汽车悬疑待解 三菱期待广汽介入重组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yux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