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房有谋划大广汽 欲比肩中国汽车第一集团
2009年08月06日 07:14时代周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自《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以来,广汽集团已经成为国内汽车业最令人瞩目的明星。在成功重组长丰汽车、牵手菲亚特、启动自主品牌项目之后,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似乎已将目光锁定在东南汽车华晨汽车身上。而这一系列的动作后,都指向一个目标:在“十二五”期间,广汽集团要成为与上汽集团、一汽集团、东风公司比肩的中国汽车业第一集团。

三菱秘谈合作

7月底,有消息称,福建汽车集团戴姆勒项目的重组谈判已经接近尾声,还未正式投产的福建戴姆勒将被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成功兼并,这也让广汽集团与东南汽车之间的重组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成立于1995年的东南汽车是福汽集团旗下的核心企业,拥有年15万辆汽车的生产能力。对于广汽集团欲重组东南汽车的消息,业界早已传得沸沸扬扬,不过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福汽集团办公室主任冯秀华与广汽工业集团办公室主任邓葵均表示,不清楚这件事情。

据消息人士透露,由于重组东南汽车涉及广汽集团一系列战略布局,这可能导致双方之间的谈判过程被拉长。在重组长丰汽车后,为了长丰汽车的进一步发展,目前广汽集团正全力同三菱汽车进行合作谈判。

6月11日,广汽集团10亿元收购长丰汽车29%股权后,广汽副总经理付守杰已经奔赴长沙就任。时代周报记者获悉,8月份,长丰汽车将召开董事会,在这次董事会上,付守杰将当选董事长从而正式执掌长丰汽车。

由于三菱汽车同长丰汽车的五份技术转让协议中,三份已经到期,因此广汽集团正在抓紧与三菱汽车的谈判,以保证长丰汽车后续发展。重组东南汽车一事或许包含在一揽子协议当中。也就是说,广汽集团欲重组东南汽车必须敲定与三菱的合作,并能够在重组后平衡好长丰汽车与东南汽车的关系,这样才能得到福建方面的认可。这一点从广汽集团重组长丰汽车的过程中可以看出一丝端倪,在确定菲亚特项目落户湖南后,湖南省才对广汽重组长丰汽车放行,以维护当地的相关利益。

广汽打造新版图

除意欲重组东南汽车之外,广汽集团正与一汽集团争夺对华晨汽车的重组权,这一点已经得到华晨汽车高层的证实。与东南汽车相比,华晨汽车是一块更大的蛋糕。来自华晨汽车的资料显示,华晨汽车旗下拥有三家上市公司,拥有控股和参股公司100家,资产总额达300亿元人民币。根据其计划,到2012年,华晨汽车将实现整车销售100万辆、发动机100万台、销售收入1000亿元以上。

张房有这一系列动作都指向一个宏大的目标。今年4月,始于2011年的广汽工业集团“十二五”规划正式启动,在“十二五”期间,广汽欲跻身与“三大”汽车集团比肩的中国汽车业第一阵营。

分析人士指出,在上汽、一汽、东风三大集团旗下核心企业都已规划了年产百万辆汽车目标的情况下,广汽集团必须通过重组其他企业来快速实现这一目标。

广汽集团目前已经拥有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乘用车、长丰汽车、广汽日野、本田(中国)、广汽客车、广汽研究院、广汽部件、广汽丰田发动机、广汽商贸、广爱公司、同方环球物流、中隆投资等数十家知名企业。主要业务涵盖乘用车、商用车、零部件、服务贸易、投资和研发等六大板块,但去年汽车产销仅为53万辆。

相关专题:

广汽集团欲并购吉奥汽车

相关报道:

上交所高管暗洽广汽 整体上市再现曙光

7月份销量再破三万 广汽本田蓄势而发

广汽本田新一代奥德赛将于8月21日正式发布

吉奥广汽“联姻”尚未定局 重组合作已经敲定

祁玉民首度承认一汽与广汽正同华晨接触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yux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