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环境税或两年后开征 应低于目前燃油税
2010年01月28日 07:17信息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前,列席市人代会东城团小组会的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张燕友向媒体透露,国家已经开始着手研究机动车环境税费改革的问题,车主将按照机动车不同的污染排放量情况,缴纳不同的税费。

财税专家称,征收环境税是必然之势,但污染排放多少存在计量细则难度。此外,环境税征收并非一蹴而就,有望在2~3年后正式开征。

张燕友表示,机动车的污染排放将被列入环境税征收范围内。一旦实施,北京的机动车车主也要为尾气排放埋单。机动车的环境税在征收时,车主将按照机动车不同的污染排放量情况,缴纳不同的税费。购买高排量汽车的车主,肯定会比购买低排量机动车的车主缴纳更多的机动车环境税,类似于车辆征收购置税。张燕友称,具体征收的时间现在尚未确定。

机动车环境税或两年后开征  应低于目前燃油税

此前环保部污染防治司负责人表示,财政部和税务总局正在和环保部商量,要把机动车污染排放的内容纳入汽车污染防治的内容中去,跑的里程[综述 图片]越多付出的费用将越高。据悉,环境税的增收已经取得了环保部等相关部委的同意,财政部接下来要研究的是征收的名称和形式。此外,《机动车污染防治管理条例》也有望于明年推出。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认为,对机动车尾气排放收税涉及到征管能力和手段的问题,需要从长计议。“短期内难以开征,开征至少要两到三年后。”

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副教授江海潮也认为,新税种的征收,将经历长时间的社会及专家论证,2~3年内条件成熟时宜开征。

是必然趋势传递节能信息

“征收环境税是必然趋势,随着经济的发展,全国机动车数量的逐年增长,环境压力日渐凸显”。江海潮博士认为,开征环境税也传递了一个信息,国家在保持汽车持续发展的同时,节能环保迫在眉睫。

据了解,目前国际上对在用机动车征收“污染税”的只有英国伦敦。该税收于2008年2月12日开征,主要针对进入伦敦市区的大排量和重污染的车辆征收,每车每天高达25英镑。

可定排放量标准适当计税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林江认为,向机动车尾气排放征收环保税用意虽好,但难以保证立法公平。他指出,机动车实际排放量不易计量,以汽车型号或者行驶里程数作为参考指标都不公平。他举例说,一辆排放量高、行驶远的豪华汽车,如果保养好,其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排放量反而相对低。

林江指出,汽车实际排放量不容易计量,以汽车型号或者行驶里程数作为参考指标都不公平。他举例说,一辆排放量高的豪华汽车,即使行驶得远,如果保养得好,其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排放量可以相对较低。在汽车保有环节中进行收税主要面临的是如何测定污染排放量的问题。政府若要采取此种收税方式,就需要考虑是否设立审计机构,专门负责建立测定标准和方法、对不服测定结果的车主进行排量复查等工作。

林江建议,可采取适当计税方式——即预定每一辆车的排放量,将此税加在机动车出厂价里由买车者一次性缴纳。但他认为这对机动车使用率低的车主来说并不公平。

梯度上大排量车应最高

征收范围的庞大,将采取何种征收方式?江海潮认为,对于公益性的公交车按中等税率征收,公务用车及私家车适用于不同较高税率,在此基础上,由此不同用途车类税率梯度。大排量机动车应处于梯度顶尖。

应低于目前的燃油税

“征收税率应低于目前的燃油税。”江海潮认为,但随着税制推进的日趋完善,环境税应与燃油税形成一个平衡比例的双向联动。

相关专题:

中国拟开征机动车环境税

相关报道:

财政部研究征收机动车环境税 按排放量缴费

苏晖:环境税提前公布必定打击消费者信心

张豫:向机动车征收环境税关键在于“怎么收”

机动车将征收环境税 排量越大缴税越多

车主将为尾气买单 北京机动车将征收环境税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文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