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恰逢时
2009年06月05日 16:20荆楚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与中国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2日就后者购买通用旗下著名越野车品牌悍马达成初步协议。腾中重工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公司将为悍马品牌及其研发进行投资,生产更加节能的车型。悍马公司首席执行官詹姆斯·泰勒当天也在一份声明中说,在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的投资和支持下,悍马公司定能实现其目标。(据6月4日《中国证券报》)

国内企业走出国门进行收购成功的事例不少,如:联想收购IBM个人PC业务,其业绩让人称奇,不仅实现了营业利润上升,而且成了惠普和戴尔最大的竞争对手。如:华为于2001年进入英国市场。经过近8年的发展,其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已和包括英国电信、沃达丰、德国电信等主流运营商建立业务。华为英国公司目前有350名员工,其中75%为本地招聘,累计投资额近一亿美元。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能否象走出国门收购外资企业那样幸运呢?

悍马最初为军用车辆。1999年通用汽车购入悍马品牌,开始生产、销售民用型悍马车。“这匹马”已经让通用大亏特亏,悍马急于出手就在难以“驾驭”。国外都治不了它,腾中能治得了吗?有人担心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发展时间短,国际化经营起步晚,在资金实力、市场渠道、管理经验等方面与国外跨国公司相比存在很大差距,买“马”容易,养“马”难,会不会象上汽陷于收购韩国双龙的烂摊子中难以自拔。笔者认为,腾中敢于走出国门对世界级品牌进行收购,就在于目前是走出去发展的大好时机。

我国是个发展中国家,不少科学技术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差距,国与国之间都存在技术性贸易壁垒。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前,一些先进的设备不仅价格高,而且往往被人卡脖子;一些名牌企业不要说是收购,就是到对企业的工艺流程多看几眼也不容易。金融危机之下,导致不少国家企业倒闭资本缩水,境外投资并购优质企业、资产的机会增多,投资成本降低,交易条件改善。此时隐含着巨大的商机,此时不出手,更待何时,大胆走出国门,将影响力大的品牌企业进行收购是明智之举。

当然,到国外收购并非件易事,需有足够的财力作支撑,有多少钱办多少事,量力而行,做到心中有数,对它国的产品要有足够的了解,那些产品下降的幅度大,那些产品属于先进,那些产品有利于长远的发展,最重要的是能为我所用。因而,要看选得准,看得远,以最小的成本,获取最大的利。我国是个广阔的消费市场,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用高档车的人只会增加不会减少,以国内为轴心,发展世界顶级越野车生产,不失为一种长远之策。

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作为民营企业,要使自身不断的壮大,不仅要立足于本地,而且要敢于“走出去”, 商场如战场,把握有利的时机主动出击,完全有可能取得胜利。走出去不仅能淘金,而且能弥补自身的不足,取长补短,有利于自身的提高,从而占领市场置高点。如果前怕狼,后怕虎,就会贻失良机。腾中收购“悍马”恰逢时。

相关专题:

“中国民企海外收购第一案”

相关报道: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未进入商务部审批程序

悍马下嫁四川民企 收购隐现四川黑马富豪

四川腾中重工证实初步协议收购悍马

通用破产重组 四川腾中重工收购悍马

四川民企购得通用“悍马”品牌使用权

马光远:四川腾中重工收购悍马5亿也合算

何亮亮:悍马落户中国的三大要素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罗瑞明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