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中悍马与吉利沃尔沃谁比谁靠谱?
2009年09月08日 08:30车夫的博客 】 【打印共有评论0

四川腾中收购悍马吉利收购沃尔沃,两大跨国汽车并购案正在国内炒得热火朝天,然而至今没有尘埃落定。到底该怎么看待这两件“异曲同工;的事,坐下来想想,其实蛮有意思。

两大公案颇有相似之处:被收购方一个是被福特挂牌的沃尔沃,一个是被通用弃离待售的悍马,无论从它们的发展背景还是经营状况,甚至是国际知名度来说,都可以相提并论,找到许多共同点,不同的是它们一大一小,在售价上存在较大差异;吉利和腾中都是民营企业,不过一个名头响点儿,在国内汽车制造行业能站得住脚,另一个则是名不见经传,神秘到深藏不露。

再看国人的反应,对于腾中买悍马大都持强烈的质疑和反对,甚至连国家主管部门都不愿行方便;而一提到吉利购买沃尔沃许多人则热血沸腾,怂恿逢迎,纵然清楚自己几斤几两也宁愿相信这是真的,期望有场“蛇吞象;的好戏上演。这是不是一种先入为主的偏见呢?

如果说腾中自不量力,那么吉利也是,既然吉利可以信誓旦旦对收购沃尔沃把握十足,腾中未尝不可呢?在价码上,与一年前缩水一半价值20亿美元的沃尔沃相比,悍马简直不足道哉,现在的情形是,腾中能拿出足额现金进行交换,吉利则不得不依靠四处告贷,甚或以此为条件向政府提条件,买下沃尔沃也相当于买下了一张寿险保单,取得政府支持有利于吉利的将来发展,沃尔沃则为其提供了国际化的平台。

然而,要知道腾中的收购已经进入了中期关键的程序,只等主管部门点头,而吉利买沃尔沃的事情却八字没有一撇,没有准谱儿,怪的是,吉利一有什么活动就会放出点风来,吸引眼球。有篇文章写得好,称吉利竞购沃尔沃是“赢在过程中;,这已经成了吉利在大众面前保持高度关注的策略,特别符合它古往今来养成的一贯作风。

到底谁更厚道?

笔者不敢保证腾中买下悍马后真能成事,或许它就是为了投机倒把,那也不至于要掐人家的脖子不让发财,这是智慧啊,中国企业出海抄底干什么啊,不就是捞一把吗?说悍马油耗高不环保是个借口,悍马并不是世界上最浪费油的汽车,而且它的品牌价值是很大的,具有可观的利用价值,而且悍马经过调教也会变得经济环保。如果悍马活活地给饿死、老死了,那只怪没有遇上欣赏它的伯乐。

至于据说主管部门驳回腾中的申请是因为没有写明收购内容,到底是品牌、技术还是其他,有点多管闲事,要什么当然最清楚的是腾中自己,否则让它来实施收购干什么,商务部怎么不出面买下呢?通用现在缺钱,悍马拴在家门口早晚也要困死,急于出手了,我不信它还想还留一手。收购悍马与收购皮尔 卡丹不太一样,后者就是买了人家在中国的商标所有权,贴牌嘛,反正皮尔 卡丹已经被贴滥了,但是悍马不一样,只买个牌子,其他全是中国拖拉机的元素[综述 图片 论坛],还不如花百十块钱在自己车头上装个悍马的车标。

悍马值钱在哪里?对通用来说可能只剩下了一块牌子,但是悍马的技术内容对我们来说有一定的吸引力,悍马的产品线可以拿到中国来做高端,另外可以借此大力发展皮卡、商用车等。单纯卖品牌是卖不了几个钱的。即使腾中买下了悍马品牌,没有汽车制造经验的它也很难物尽其用,结果只有是烂在手里了。所以此次收购还有实质性的内容。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

相关报道:

腾中购悍马被驳回本月底协议见分晓?

商务部未收到腾中申请 鼓励企业量力海外并购

腾中收购悍马被指为其公司上市进行炒作

腾中收购悍马申请被商务部驳回

【每日车评】腾中落马:百密一疏的资本局?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